學校要聞 1999-05-31

我 與 智 利 大 學 簽 定 交 流 備 忘 錄

【 記 者 劉 郁 伶 報 導 】 本 校 拉 丁 美 洲 研 究 所 於 本 月 二 十 、 二 十 一 日 舉 行 的 「 中 華 民 國 第 六 屆 拉 丁 美 洲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 圓 滿 落 幕 。 校 長 張 紘 炬 及 智 利 大 學 校 長 利 維 諾 斯 博 士 分 別 在 開 幕 式 致 詞 並 簽 署 「 淡 江 大 學 與 智 利 大 學 學 術 合 作 協 定 備 忘 錄 」 , 加 強 兩 校 間 的 學 術 交 流 , 以 實 際 行 動 落 實 創 辦 人 昭 示 的 「 國 際 化 」 政 策 。

拉 研 所 所 長 宮 國 威 表 示 , 本 次 與 智 利 大 學 簽 署 的 合 作 協 定 , 主 要 是 在 拓 展 雙 方 教 師 與 學 生 之 交 流 及 學 術 與 科 技 之 合 作 。 預 定 的 合 作 活 動 包 括 交 換 教 授 與 學 生 、 進 行 合 作 性 研 究 計 畫 、 共 同 指 導 學 生 論 文 等 等 。 拉 研 所 目 前 已 和 墨 西 哥 州 自 治 大 學 及 哥 斯 大 黎 加 大 學 簽 署 學 術 合 作 協 定 , 並 有 教 授 及 學 生 的 交 流 互 訪 。

由 於 中 南 美 洲 為 我 外 交 國 家 最 為 密 集 之 地 區 , 但 近 年 來 中 共 力 圖 強 化 與 中 南 美 洲 各 國 之 政 經 、 軍 事 等 雙 邊 關 係 , 企 圖 孤 立 我 國 , 使 得 該 地 區 成 為 兩 岸 主 要 的 角 力 場 , 值 得 關 注 與 討 論 。 因 此 , 今 年 研 討 會 特 別 就 「 拉 丁 美 洲 與 台 海 兩 岸 之 互 動 關 係 」 邀 請 國 內 外 學 者 、 教 授 、 中 南 美 各 國 駐 華 大 使 及 外 交 部 、 新 聞 局 官 員 參 與 研 討 。

外 交 部 次 長 歐 鴻 鍊 、 哥 斯 大 黎 加 阿 華 雷 斯 大 使 、 薩 爾 瓦 多 巴 納 馬 大 使 、 尼 加 拉 瓜 史 達 肯 大 使 、 宏 都 拉 斯 得 加 蓓 大 使 、 巴 拉 圭 第 斯 大 使 以 及 西 班 牙 代 表 路 培 基 、 墨 西 哥 代 表 歐 雷 亞 、 智 利 代 表 巴 馬 歇 達 等 高 級 長 官 及 外 交 使 節 參 與 開 幕 禮 。

外 交 部 次 長 歐 鴻 鍊 表 示 , 本 次 研 討 會 主 題 相 當 符 合 我 國 當 前 外 交 關 係 之 脈 動 , 討 論 結 果 將 可 作 為 政 府 未 來 研 訂 相 關 政 策 之 參 考 , 並 期 許 與 會 學 者 集 思 廣 益 , 提 供 建 議 發 揮 影 響 力 , 促 使 中 共 加 速 改 革 。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開 幕 時 表 示 , 淡 江 大 學 一 向 重 視 西 語 人 才 之 培 育 , 先 後 成 立 了 西 班 牙 文 系 及 國 內 唯 一 的 拉 丁 美 洲 研 究 所 。 目 前 西 語 系 及 拉 研 所 的 畢 業 生 已 廣 布 於 政 府 各 部 門 及 私 人 機 構 , 為 促 進 中 華 民 國 與 拉 丁 美 洲 的 關 係 作 出 了 具 體 的 貢 獻 。 校 長 更 期 許 藉 由 本 次 會 議 的 舉 行 , 喚 起 國 內 學 術 界 對 拉 丁 美 洲 地 區 的 重 視 。

為 期 兩 天 的 研 討 會 共 邀 請 尼 加 拉 瓜 、 西 班 牙 、 墨 西 哥 、 智 利 、 阿 根 廷 、 巴 拉 圭 、 政 大 外 交 系 、 政 大 國 關 中 心 及 本 校 拉 研 所 等 十 四 位 國 內 外 學 者 發 表 論 文 , 交 換 研 究 心 得 。 會 後 並 將 集 結 出 版 論 文 集 。

智 利 大 學 校 長 利 維 諾 斯 博 士 與 校 長 張 紘 炬 相 談 歡 並 表 達 願 與 本 校 加 強 學 術 交 流 的 意 願 。 由 於 智 利 大 學 八 成 以 上 的 學 生 都 通 曉 英 文 , 希 望 能 和 本 校 商 學 院 有 更 多 的 接 觸 。 在 拜 會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時 , 他 則 對 本 校 宏 偉 的 圖 書 館 讚 不 絕 口 , 不 論 是 在 硬 體 設 備 或 藏 書 方 面 都 具 有 一 流 的 水 準 , 尤 其 對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特 別 感 趣 。

NO.4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