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5-24

引 用 西 方 理 論 闡 釋 古 典 文 學

【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 由 中 文 系 主 辦 的 第 三 屆 文 學 與 文 化 學 術 研 討 會 於 5月 14、 15日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行 , 由 於 中 文 系 今 年 成 立 博 士 班 , 為 了 有 效 提 升 學 術 研 究 風 氣 , 此 屆 以 本 校 教 師 為 主 要 的 論 文 發 表 人 , 一 改 前 兩 屆 全 國 研 究 生 論 文 討 論 會 的 形 式 。

「 中 文 系 要 有 自 己 的 理 想 性 ! 」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開 幕 式 中 說 , 中 文 系 每 次 舉 辦 活 動 都 會 出 一 本 論 集 , 活 動 力 相 當 強 , 這 是 別 系 難 得 見 到 的 現 象 , 對 學 術 研 究 風 氣 很 有 提 升 的 作 用 。 中 文 系 主 任 周 彥 文 指 出 , 師 生 對 話 在 學 術 界 是 很 重 要 的 課 題 , 這 也 是 文 學 與 文 化 學 術 研 討 會 舉 辦 以 來 的 目 的 。

該 研 討 會 執 行 秘 書 黃 麗 卿 表 示 , 前 兩 屆 的 討 論 會 藉 著 老 師 示 範 性 質 的 論 文 宣 讀 , 以 及 研 究 生 論 文 座 談 討 論 , 造 成 師 生 之 間 良 好 的 對 話 與 交 流 , 然 而 成 立 博 士 班 之 後 , 提 升 研 究 能 力 成 為 當 務 之 急 , 為 了 結 合 教 師 們 的 研 究 成 果 , 本 屆 轉 以 本 校 中 文 系 教 師 為 主 幹 。

此 次 研 討 會 主 題 定 在 「 文 體 與 文 類 」 , 內 容 多 為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的 範 圍 。 主 辦 人 中 文 系 副 教 授 殷 善 培 說 , 西 方 文 體 與 文 類 的 分 界 很 清 楚 , 而 引 用 西 方 新 穎 的 理 論 方 法 , 創 造 古 典 文 學 的 可 能 性 , 這 是 中 文 系 自 己 帶 出 來 的 , 學 術 界 中 、 新 生 代 的 學 者 , 往 往 都 能 點 出 傳 統 的 新 意 , 非 常 可 貴 , 透 過 主 題 討 論 , 近 距 離 產 生 師 生 間 的 共 鳴 , 挖 掘 許 多 新 的 觀 點 。

在 一 天 半 的 議 程 中 , 讓 中 研 二 潘 昱 旻 見 識 到 不 同 的 研 究 方 法 , 他 對 第 一 天 最 後 一 場 談 到 文 心 雕 龍 的 部 份 印 象 最 深 刻 , 他 說 , 年 輕 的 學 者 程 克 雅 的 論 文 「 記 傳 文 的 形 製 結 構 與 價 值 定 位 ─ ─ 從 文 心 雕 龍 史 傳 篇 之 觀 點 為 主 」 用 西 洋 文 學 理 論 闡 釋 文 心 雕 龍 , 而 特 約 討 論 人 廉 永 英 則 是 年 長 的 文 心 學 權 威 之 一 , 從 兩 者 的 交 流 之 中 , 得 到 許 多 啟 示 。

NO.4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0:46
  • 線上人數: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