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5-10

美 加 姊 妹 校 可 供 借 鏡 多

【 記 者 鄧 惠 升 、 李 欣 茹 報 導 】 由 本 校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率 領 的 美 加 姊 妹 校 行 政 訪 問 團 於 上 週 日 ( 五 月 二 日 ) 圓 滿 達 成 任 務 返 國 。 此 行 不 但 受 到 美 加 姊 妹 校 的 熱 情 招 待 外 , 校 務 行 政 觀 摩 的 結 果 將 作 為 本 校 未 來 發 展 的 參 考 , 以 落 實 國 際 化 與 未 來 化 的 目 標 。

此 行 分 別 訪 問 了 美 國 Trinity College( 三 一 學 院 ) 、 Brandon University( 加 拿 大 布 蘭 登 大 學 ) 、 Winona State University( 維 諾 州 利 大 學 ) 以 及 Califor? 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加 大 長 堤 分 校 ) 等 四 所 姊 妹 校 , 各 個 姊 妹 校 的 校 長 及 國 交 會 主 委 皆 親 自 接 待 , Brandon U? niversity更 舉 行 記 者 會 邀 請 該 地 市 長 及 教 育 督 察 共 同 出 席 。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表 示 , 此 次 訪 問 的 四 個 姊 妹 校 都 有 幾 個 共 同 的 特 色 值 得 作 為 本 校 未 來 發 展 的 參 考 , 包 括 在 學 生 資 源 的 運 用 上 , 從 接 待 的 親 善 大 使 到 學 校 餐 廳 的 服 務 生 都 是 學 生 , 且 都 受 過 專 業 的 訓 練 。 其 次 , 各 校 的 社 區 服 務 都 做 得 很 好 , 例 如 提 供 圖 書 與 電 腦 設 備 給 社 區 使 用 , 未 來 本 校 將 可 再 加 強 與 淡 水 區 居 民 的 互 動 關 係 。 再 者 , 各 校 國 際 交 流 的 規 劃 十 分 周 全 , 從 資 料 的 準 備 、 接 待 與 行 程 的 安 排 都 讓 參 觀 者 有 賓 至 如 歸 的 感 覺 。 此 外 , 美 加 的 姊 妹 校 設 有 就 業 輔 導 中 心 , 將 學 生 的 專 長 及 社 團 經 驗 等 個 人 資 料 完 整 紀 錄 在 光 碟 片 上 當 作 履 歷 表 。 而 學 校 的 經 費 來 源 , 募 款 而 來 的 經 費 佔 了 很 大 的 比 例 , 例 如 三 一 學 院 美 年 可 以 募 到 一 . 七 億 元 的 美 金 , 家 長 與 企 業 界 都 很 樂 意 捐 款 給 教 育 單 位 , 而 國 內 在 這 方 面 則 似 乎 尚 未 形 成 風 氣 。 至 於 資 訊 化 方 面 , 各 校 都 已 行 之 多 年 , 成 為 生 活 中 的 一 部 份 。

隨 團 訪 美 的 教 務 處 秘 書 李 琳 , 負 責 觀 摩 四 校 的 教 務 行 政 工 作 , 並 就 入 學 標 準 與 申 請 制 度 、 教 學 評 量 、 成 績 單 、 修 業 年 限 與 退 學 等 方 面 , 與 四 締 結 姐 妹 校 進 行 交 流 。 其 中 教 學 評 量 均 是 四 姐 妹 校 教 務 工 作 的 重 點 , 尤 以 維 諾 納 大 學 最 為 重 視 , 其 教 學 評 量 之 項 目 可 由 教 師 自 行 設 計 , 除 了 讓 學 生 評 鑑 師 長 外 , 還 包 含 學 生 自 我 評 量 、 及 教 師 自 我 教 學 評 估 , 並 且 為 教 學 評 量 全 校 放 假 一 天 , 是 最 為 特 別 的 地 方 。

總 務 處 代 表 營 繕 組 技 士 姜 宜 山 表 示 , 雖 然 四 締 結 姐 妹 校 內 總 務 工 作 的 內 容 型 態 與 管 理 要 項 , 與 本 校 不 盡 相 同 , 但 在 校 園 景 觀 規 劃 、 建 築 流 程 、 校 園 安 全 、 校 園 清 潔 、 財 產 管 理 或 無 紙 化 管 理 系 統 等 各 方 面 仍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部 份 細 節 值 得 本 校 檢 討 、 學 習 。

NO.4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