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3-27

本 學 年 度 重 點 系 所 遴 選

【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 本 校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新 遴 選 出 的 重 點 系 所 為 物 理 系 及 管 理 科 學 系 , 此 次 為 第 五 年 遴 選 重 點 系 所 , 其 中 較 受 人 矚 目 的 是 , 四 年 前 曾 獲 選 的 物 理 系 再 度 上 榜 。

管 理 科 學 系 是 在 早 期 以 系 統 分 析 為 主 的 管 科 所 成 立 27年 後 , 於 去 年 新 成 立 , 繼 續 管 科 所 原 有 的 研 究 風 氣 , 往 經 濟 、 企 業 、 統 計 、 動 態 系 統 等 分 析 方 法 發 展 。 目 前 在 該 系 擁 有 具 有 博 士 學 位 的 八 位 專 任 教 師 。 自 六 十 四 年 陸 續 招 收 博 士 生 , 到 現 在 已 培 育 出 博 士 六 十 一 人 。 碩 士 班 分 別 為 計 量 組 和 管 科 組 學 生 , 在 校 所 學 習 的 專 業 知 識 將 有 助 於 未 來 多 變 的 工 作 環 境 。 課 程 強 調 以 科 學 的 管 理 方 法 配 合 實 際 的 社 會 脈 動 以 解 決 各 項 問 題 。

管 科 系 主 任 陳 海 鳴 表 示 , 由 於 之 前 管 科 所 成 立 奠 下 27年 的 基 礎 , 管 科 系 在 教 學 資 源 及 師 資 上 都 相 當 充 足 , 將 以 教 學 、 研 究 、 服 務 三 大 方 向 為 主 。 未 來 四 年 內 將 舉 辦 兩 岸 學 術 研 討 會 、 學 生 出 國 進 修 、 教 師 交 流 、 淡 江 講 座 、 學 術 期 刊 等 五 項 交 流 計 劃 及 資 源 管 理 研 究 。

第 二 次 榮 獲 重 點 系 所 的 物 理 系 , 目 前 擁 有 24位 專 任 老 師 , 其 中 三 位 為 博 士 後 援 研 究 員 , 21位 具 有 博 士 學 位 。 該 系 成 立 教 學 目 標 為 培 養 有 理 論 及 應 用 基 礎 , 且 具 備 獨 立 思 考 能 力 的 科 技 人 才 。 畢 業 系 友 多 數 服 務 於 科 學 園 區 高 科 技 相 關 產 業 , 如 半 導 體 廠 、 光 碟 機 製 造 廠 、 電 磁 干 擾 檢 測 等 目 前 臺 灣 出 口 重 要 的 電 子 產 品 相 關 技 術 , 或 是 繼 續 出 國 深 造 及 自 己 經 營 高 科 技 公 司 及 工 廠 。

該 系 針 對 未 來 物 理 系 學 生 規 劃 出 的 兩 個 新 課 程 為 具 有 物 理 特 色 的 物 理 組 , 將 加 強 同 學 在 計 算 物 理 方 面 的 訓 練 , 在 未 來 就 業 及 升 學 方 面 有 更 好 的 競 爭 性 與 適 應 性 。 另 一 具 光 電 特 色 的 應 用 物 理 組 特 別 增 加 現 今 科 學 和 工 業 發 展 的 重 要 基 礎 , 光 電 半 導 體 方 面 的 課 程 。

未 來 將 延 續 在 教 學 領 域 中 強 調 計 算 物 理 與 雷 射 光 電 半 導 體 的 課 程 , 並 改 進 與 提 升 教 學 品 質 與 成 效 。 除 此 之 外 更 加 強 與 國 內 外 知 名 相 關 實 驗 室 交 流 與 邀 請 知 名 學 者 來 訪 , 如 俄 羅 斯 Shklovsky教 授 和 大 陸 著 名 學 者 來 本 校 做 短 期 的 合 作 與 研 究 ; 將 使 本 校 往 國 際 化 目 標 跨 向 前 一 大 步 。 同 時 更 積 極 鼓 勵 與 支 持 該 系 過 去 數 年 期 間 尚 未 有 國 科 計 劃 案 或 相 關 研 究 案 老 師 參 與 研 究 行 列 。

NO.3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