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5-31

李 琳 獎 學 金 緣 於 一 段 師 生 情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 一 日 為 師 , 終 生 為 父 」 說 起 李 琳 獎 學 金 就 一 定 要 提 起 這 一 段 感 人 的 師 生 情 。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是 英 專 時 期 的 同 學 , 當 時 他 們 對 系 上 的 李 琳 老 師 是 又 敬 又 畏 。 「 她 的 課 可 是 有 名 的 當 鋪 呢 , 嚴 格 地 出 了 名 , 大 家 要 小 心 點 ! 」 當 時 修 她 課 的 同 學 總 是 這 樣 傳 著 。

李 琳 女 士 一 生 無 子 女 , 將 妹 妹 的 小 孩 二 女 一 男 帶 來 撫 養 。 但 是 晚 年 病 重 在 床 時 , 卻 只 有 兩 個 門 生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在 側 。 她 因 氣 喘 與 世 長 辭 , 林 連 祥 說 : 「 老 師 是 自 己 把 氧 氣 罩 拿 掉 的 , 我 想 她 也 許 認 為 這 樣 會 拖 累 我 和 吳 觀 濤 。 」

李 琳 女 士 在 她 的 日 記 中 說 , 要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為 她 處 理 後 事 , 就 這 樣 兩 名 學 生 挑 起 了 恩 師 的 後 事 , 公 祭 時 代 表 家 屬 答 禮 、 當 孝 男 , 後 來 依 老 師 的 意 思 將 她 的 骨 灰 送 到 美 國 與 她 的 先 生 葬 在 一 起 。 他 們 不 敢 相 信 那 個 嚴 格 的 李 琳 、 疼 他 們 的 李 琳 就 這 樣 子 與 他 們 天 人 永 隔 了 。

將 老 師 的 骨 灰 送 到 美 國 後 , 他 們 思 念 恩 師 , 在 木 柵 的 興 隆 路 山 坡 上 , 為 老 師 設 了 一 個 衣 冠 塚 , 直 至 現 在 , 仍 可 看 到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祭 拜 老 師 的 身 影 。 李 琳 女 士 留 下 了 一 些 存 款 , 交 由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兩 個 她 最 疼 的 學 生 處 理 , 他 們 想 : 老 師 一 生 為 教 育 窮 盡 心 力 , 若 是 能 成 立 一 筆 獎 學 金 幫 助 學 生 , 老 師 在 天 之 靈 一 定 很 開 心 及 認 同 。

於 是 他 倆 將 老 師 這 筆 存 款 , 成 立 了 「 李 琳 獎 學 金 」 , 為 紀 念 這 個 對 教 育 奉 獻 的 女 士 — — 李 琳 。

NO.4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