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08

沒有造勢抹黑煙硝味 校園一片平靜

【本報記者聯合報導】大選已進入割喉戰,課堂上偶有老師談論選舉,顯露出自己的政治立場,也有同學積極參加連署、造勢,不過多半的師生都不輕易露出「本色」,沒有選戰的炮硝味,淡江校園一片平靜。

相較於上週文化大學由於阿扁總統到臨,掀起校園藍綠對決風波,淡江社團倒是謹守課外活動輔導組交代的遊戲規則:「選前一個月選舉活動不得進入校園」,之前國防研究社想請呂秀蓮、議會想請馬英九來演講,都礙於規定不得辦理。環顧校園內,稱得上有「顏色」的社團,只有「藍社」,過去幾年曾經成立的「草綠青年社」、「橘子樹社」等社團都一一倒閉,可以看出淡江學生對政治興趣缺缺。課外組組長謝景棠對於這種現象的感想是:「選舉活動可以不要參加,但是大學生還是應當關心國是。」

「我自己一個來牽手嗎?!不,我跟三百萬人一起來的!」BBS上有人熱烈討論228牽手話題,學生私下表態自己的政治立場,將高亢的情緒發洩在MSN暱稱上或是BBS板上,暱稱中「Hand-In-Hand」「我愛台灣」等紛紛出爐。「光明頂」上也有校友會開始吆喝選舉前的返鄉專車即將發動。中文四陳建達還特別在明日報申請新聞台,每天暢所欲言,表達他反對公投議題等意見。

也有同學會公開表態,統計三陳佩琦和鍾佑典是對綠營比較狂熱的分子,不約而同參加牽手活動,特地搭車到台中縣、苗栗支援,他們都覺得很感動,是值得歷史記錄下來的一刻。鍾佑典每天瀏覽網頁、網站關心選情,更整理許多選戰MTV發送其他同學。

而老師們在課堂上難免評論時政,中文系兼任講師程俊源在228過後的幾天,忍不住在課堂上和同學們侃侃而談。「你可以不認同阿扁可是身為台灣人,就一定要愛台灣,既然愛台灣,就應該要為台灣做點事。」他並不排斥和他不同的政治立場,他強調:「民主就是,你可以不同意我說的話,但是你不能阻止我有說話的權利。」

決策四黎仁鈞自動發起決策、大傳、法文三系公投辯論連署,以實際行動支持媒體負責人趙少康、無黨籍立委陳文茜、李敖擔任公投辯論反方代表。他認為,如果是缺少反方的辯論,那將會是一場「一言堂」的辯論會。也有人對公投議題摸不著頭緒,對著連署單直發愣。

NO.5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