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5-17

BBS板 「 霹 靂 」 發 燒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布 袋 戲 是 風 靡 網 際 網 路 的 新 話 題 , 利 用 網 際 搜 尋 器 蕃 薯 藤 或 奇 摩 站 檢 索 的 結 果 , 皆 有 上 百 個 針 對 布 袋 戲 所 設 立 的 相 關 網 站 。 大 學 生 在 網 路 討 論 區 或 BBS站 上 , 討 論 劇 情 、 評 析 人 物 、 爭 論 好 惡 , 其 熾 烈 程 度 也 讓 人 看 傻 了 眼 。

隨 著 網 路 的 發 達 , 藉 由 網 路 或 BBS站 所 發 表 的 言 論 也 漸 受 到 重 視 , 這 類 的 媒 體 也 成 為 新 興 的 溝 通 管 道 , 許 多 人 會 藉 此 發 表 想 法 。 而 不 同 的 討 論 區 , 也 呈 現 不 同 的 特 質 。 布 袋 戲 討 論 板 就 是 非 常 具 有 特 色 的 電 子 佈 告 欄 。

本 校 蛋 捲 廣 場 上 的 布 袋 戲 討 論 板 , 是 與 多 校 聯 合 的 轉 信 站 。 每 日 POST的 文 章 , 高 達 數 十 封 , 除 了 轉 信 站 的 因 素 之 外 , 學 生 發 表 文 章 也 相 當 踴 躍 。 與 其 他 討 論 區 大 不 同 的 是 , 大 部 份 參 與 此 板 的 成 員 , 都 會 替 自 己 取 個 非 常 詩 情 畫 意 的 暱 稱 。 例 如 , 藍 雪 飄 痕 、 秋 風 吟 、 花 舞 戲 蝶 、 蒼 海 明 月 映 淚 痕 、 星 宿 海 紅 菱 … … 等 。 掌 中 天 地 刀 劍 春 秋 社 社 長 曾 惠 苑 表 示 , 替 自 己 取 個 類 似 布 袋 戲 劇 中 角 色 的 暱 稱 讓 人 有 更 融 入 布 袋 戲 的 感 覺 。

布 袋 戲 板 的 另 一 個 特 色 是 發 表 文 章 時 , 用 字 遣 詞 常 模 仿 布 袋 戲 中 的 對 白 , 如 「 這 位 道 友 」 、 「 仁 兄 」 、 「 汝 」 等 , 此 外 詞 藻 華 麗 、 句 句 精 雕 細 琢 , 活 生 生 就 是 篇 文 言 文 小 說 。

此 外 , 在 布 袋 戲 板 的 文 章 發 表 上 , 常 有 令 人 訝 異 的 深 入 研 究 。 例 如 「 霹 靂 布 袋 戲 的 宗 教 觀 」 、 「 葉 小 釵 的 愛 恨 情 仇 父 子 恩 怨 」 、 「 一 步 紅 塵 難 回 首 心 築 情 巢 話 召 奴 」 等 言 論 發 表 。 當 然 也 有 許 多 具 爭 議 性 或 引 起 口 水 大 戰 的 話 題 , 如 「 你 比 較 喜 歡 傲 笑 紅 塵 還 是 葉 小 釵 」 或 是 「 霹 靂 編 劇 越 來 越 爛 」 之 類 的 批 評 性 文 章 , 就 如 同 其 它 板 一 樣 , 勢 必 因 此 瀰 漫 一 股 濃 郁 的 火 藥 味 。 「 因 為 對 布 袋 戲 有 所 期 許 , 所 以 對 於 自 己 無 法 認 同 之 處 自 然 會 提 出 批 評 或 建 議 。 」 掌 中 天 地 刀 劍 春 秋 社 創 辦 人 之 一 陳 志 遠 以 此 說 明 BBS上 布 袋 戲 討 論 板 的 生 態 , 「 不 過 罵 歸 罵 , 還 是 會 繼 續 看 布 袋 戲 的 。 」 以 前 經 常 上 網 POST文 章 的 中 文 的 吳 佳 蓉 也 認 為 , 因 為 著 迷 布 袋 戲 , 自 然 會 進 入 劇 中 世 界 , 關 心 劇 中 人 物 的 發 展 , 也 會 進 一 步 探 究 劇 情 的 合 理 與 否 , 甚 至 會 將 布 袋 戲 當 做 一 門 學 問 來 研 究 。

NO.4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