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5-17

校 園 布 袋 瘋 真 的 好 霹 靂

「 半 人 半 聖 亦 半 仙 , 全 儒 全 道 是 全 賢 , 腦 中 真 書 長 萬 卷 , 掌 握 文 武 半 邊 天 。 」 聽 到 這 樣 一 段 話 , 你 的 腦 中 是 否 出 現 金 光 閃 閃 、 銳 氣 千 條 令 人 血 脈 賁 張 的 布 袋 戲 人 物 , 如 果 你 還 是 「 霧 煞 煞 」 , 那 你 就 太 落 伍 了 !

七 O 年 代 台 灣 紅 極 一 時 的 「 布 袋 戲 骯 仔 」 , 那 時 轟 動 武 林 、 驚 動 萬 教 的 布 袋 戲 人 物 「 雲 州 大 儒 俠 ─ ─ 史 艷 文 」 、 和 老 是 把 「 別 人 的 失 敗 就 是 我 的 快 樂 」 掛 在 嘴 邊 的 「 黑 白 郎 君 」 … … 等 , 都 曾 是 大 家 在 童 年 共 同 的 回 憶 。 而 在 十 多 年 後 的 現 在 再 度 掀 起 一 陣 旋 風 , 七 八 十 歲 的 阿 公 阿 媽 、 國 中 小 學 的 朋 友 , 均 有 人 為 它 著 迷 , 甚 至 許 多 政 治 人 物 更 是 利 用 它 , 拉 進 和 大 家 的 距 離 , 如 馬 英 九 自 比 為 「 傲 笑 紅 塵 」 , 宋 楚 瑜 以 憋 腳 的 台 語 , 怪 聲 怪 調 唸 著 「 素 還 真 」 出 場 詩 ─ ─ 「 半 神 半 聖 亦 半 仙 、 全 儒 全 道 是 全 賢 」 , 或 是 吳 敦 義 拿 忠 貞 不 二 的 「 葉 小 釵 」 與 自 己 相 提 並 論 , 姑 且 不 論 是 否 涉 及 敏 感 的 政 治 訴 求 , 都 不 約 而 同 的 顯 示 出 布 袋 戲 在 大 眾 流 行 文 化 中 確 實 佔 有 一 席 之 地 。

而 許 多 大 學 生 把 布 袋 戲 木 偶 當 成 偶 像 崇 拜 , 除 了 組 織 後 援 會 , 為 心 中 的 偶 像 聲 援 之 外 , 甚 至 不 惜 斥 資 訂 做 劇 中 角 色 的 服 裝 、 頭 套 , 其 著 迷 的 程 度 不 下 於 對 影 視 紅 星 的 愛 戀 與 瘋 狂 追 逐 。 究 竟 布 袋 戲 有 何 驚 人 魅 力 , 可 以 讓 年 輕 學 子 們 如 此 為 之 瘋 狂 呢 ? 讓 我 們 一 一 為 你 解 開 吧 !

大 學 生 也 瘋 狂

因 為 布 袋 戲 裡 的 主 角 人 物 性 格 刻 畫 深 入 , 鮮 明 得 就 像 真 實 人 物 一 樣 , 每 個 角 色 都 有 專 屬 的 音 樂 與 出 場 詩 , 再 加 上 每 一 尊 木 偶 造 型 華 麗 、 長 相 俊 美 異 常 , 不 論 是 「 素 還 真 」 、 「 傲 笑 紅 塵 」 或 是 「 葉 小 釵 」 個 個 都 是 濃 眉 大 眼 、 鼻 樑 高 聳 , 一 派 斯 文 瀟 灑 。 此 外 , 這 些 主 角 人 物 也 被 賦 予 符 合 社 會 價 值 中 被 期 許 的 性 格 , 如 雖 然 武 功 高 強 、 謀 略 過 人 , 卻 同 時 具 有 鐵 漢 柔 情 , 可 以 愛 人 愛 到 吐 血 的 癡 情 至 性 ; 或 是 遭 人 利 用 、 仍 然 忠 心 不 二 等 特 質 , 所 以 自 然 能 夠 得 到 戲 迷 高 度 的 認 同 。 也 因 其 人 物 塑 造 成 功 , 當 戲 迷 認 同 這 角 色 性 格 的 同 時 , 不 論 是 否 為 實 質 存 在 的 人 物 , 也 會 傾 向 於 模 仿 或 將 其 當 真 人 般 瘋 狂 支 持 , 這 也 就 不 難 想 像 , 為 什 麼 布 袋 戲 的 木 偶 也 會 成 為 超 人 氣 偶 像 了 。

「 布 袋 戲 的 劇 情 緊 湊 、 曲 折 離 奇 且 正 邪 分 明 , 對 白 動 輒 文 言 、 詩 詞 , 當 劇 中 主 角 運 籌 帷 幄 之 時 , 常 引 用 論 語 、 孟 子 、 易 經 等 經 典 教 義 , 而 奇 門 遁 甲 、 五 行 八 卦 也 常 運 用 在 主 角 的 謀 略 與 武 功 之 中 。 整 體 劇 情 氣 氛 營 造 得 非 常 生 動 , 一 看 就 欲 罷 不 能 。 」 本 校 掌 中 天 地 之 刀 劍 春 秋 社 的 社 長 曾 惠 苑 說 明 了 布 袋 戲 之 所 以 造 成 風 靡 的 原 因 。 她 表 示 , 除 了 劇 情 絲 絲 入 扣 、 百 轉 千 迴 之 外 , 也 常 運 用 歷 史 故 事 討 論 是 非 功 過 , 或 安 排 忠 孝 節 義 等 深 富 教 育 性 質 的 情 節 , 讓 人 看 了 除 了 大 呼 精 彩 刺 激 之 外 , 也 讓 人 覺 得 非 常 有 內 涵 。 此 外 , 「 霹 靂 布 袋 戲 」 以 電 影 武 俠 片 式 的 新 拍 攝 手 法 , 增 添 炫 目 的 聲 光 效 果 , 除 了 以 往 布 袋 戲 的 「 金 光 閃 閃 、 瑞 氣 千 條 」 的 特 色 之 外 , 還 利 用 電 腦 合 成 三 D動 畫 , 製 造 許 多 令 人 眼 花 撩 亂 的 特 效 畫 面 , 這 也 是 吸 引 年 輕 族 群 的 原 因 。

中 文 二 的 吳 佳 蓉 之 所 以 喜 歡 看 「 霹 靂 布 袋 戲 」 , 是 被 其 淒 美 動 人 的 愛 情 故 事 所 吸 引 , 對 於 劇 中 英 雄 美 人 的 情 愛 糾 葛 、 或 是 複 雜 三 角 關 係 , 總 是 讓 她 著 迷 。 雖 然 常 有 人 對 她 發 出 「 女 生 也 喜 歡 看 布 袋 戲 ? 」 的 質 疑 , 但 她 認 為 , 布 袋 戲 除 了 武 打 戲 之 外 , 漂 亮 精 緻 的 木 偶 造 型 、 人 物 性 格 的 描 寫 與 劇 節 發 展 、 以 及 淒 美 的 愛 情 故 事 , 或 者 是 優 美 的 詞 句 對 白 , 一 樣 都 深 受 女 性 喜 愛 的 。

物 理 系 三 年 級 的 顏 民 和 表 示 : 「 有 些 人 對 現 在 的 布 袋 戲 不 瞭 解 , 可 能 會 有 一 些 誤 解 , 但 只 要 你 深 入 進 去 便 可 發 現 其 中 的 樂 趣 , 像 我 不 少 同 學 都 是 來 我 這 裡 看 幾 集 就 上 癮 了 。 」 顏 民 和 指 著 房 間 裡 那 台 為 了 看 布 袋 戲 買 的 放 影 機 , 接 著 又 說 : 「 每 十 天 出 兩 集 的 布 袋 戲 錄 影 帶 , 我 是 一 定 不 會 錯 過 的 , 平 常 同 學 也 常 來 我 這 一 起 欣 賞 。 」 接 著 , 他 指 著 牆 上 掛 的 三 幅 布 袋 戲 拼 圖 , 「 那 都 是 我 自 己 辛 苦 一 片 片 完 成 的 。 」 眼 神 透 露 著 幾 許 驕 傲 。

「 看 布 袋 戲 的 感 覺 真 的 很 棒 ! 我 的 感 覺 是 連 劇 中 的 配 樂 都 很 『 霹 靂 』 , 人 物 還 沒 出 場 光 聽 到 音 樂 便 會 感 受 到 誰 要 出 場 、 接 下 來 會 如 何 發 展 。 也 因 為 如 此 , 只 要 有 關 這 方 面 的 CD或 卡 帶 , 我 都 會 想 要 去 買 來 聽 聽 。 」 公 行 系 三 年 級 的 吳 釧 瑜 興 奮 地 說 著 。

「 死 忠 」 後 援 會

大 學 生 參 加 校 外 霹 靂 布 袋 戲 的 後 援 會 , 例 如 北 區 葉 小 釵 後 援 會 、 素 還 真 後 援 會 等 , 是 更 高 層 次 對 布 袋 戲 「 死 忠 」 的 一 種 表 現 。 曾 擔 任 後 援 會 幹 部 的 簡 同 學 表 示 : 「 後 援 會 定 期 舉 辦 聚 會 , 分 享 彼 此 的 心 得 , 活 動 參 加 者 有 許 多 年 輕 朋 友 , 尤 其 以 大 專 的 學 生 最 多 。 」

這 些 後 援 會 因 支 持 的 角 色 不 同 而 壁 壘 分 明 , 並 常 進 行 角 色 扮 演 , 將 自 己 裝 扮 成 布 袋 戲 中 人 物 的 模 樣 , 不 論 化 妝 、 服 裝 、 武 器 都 如 出 一 轍 , 並 模 仿 角 色 的 音 調 、 口 頭 禪 或 出 場 詩 , 以 此 做 「 人 形 劇 」 的 演 出 。 現 任 北 區 葉 小 釵 後 援 的 文 書 的 日 文 三 林 孝 治 同 學 指 出 , 在 校 園 內 瘋 迷 布 袋 戲 的 程 度 , 還 算 理 性 , 他 就 曾 聽 說 過 , 有 個 病 人 對 霹 靂 布 袋 戲 中 葉 小 釵 瘋 狂 的 程 度 到 達 寫 「 血 書 」 去 抗 議 編 劇 打 壓 他 喜 歡 角 色 的 戲 份 , 在 雲 林 縣 虎 尾 鎮 也 因 為 有 某 黑 道 幫 派 以 葉 小 釵 忠 心 特 質 , 作 為 其 幫 派 的 精 神 領 袖 , 而 警 告 霹 靂 布 袋 戲 的 編 劇 群 , 不 可 以 刪 減 其 戲 份 等 令 人 匪 夷 所 思 的 事 情 發 生 。

對 於 劇 中 人 物 可 以 讓 戲 迷 瘋 狂 喜 愛 至 成 立 後 援 會 或 進 行 角 色 扮 演 的 情 況 , 中 文 二 吳 佳 蓉 認 為 這 是 一 種 「 偶 像 崇 拜 」 , 但 與 崇 拜 影 視 紅 星 不 同 的 是 , 木 偶 不 會 講 話 、 也 不 會 有 犯 錯 或 不 完 美 的 形 象 出 現 , 而 且 可 以 讓 喜 愛 者 掌 握 , 隨 意 以 任 何 方 式 去 表 演 。 林 孝 治 也 認 為 「 布 袋 戲 是 半 永 久 性 的 連 續 劇 , 只 要 大 霹 靂 公 司 不 倒 , 故 事 情 節 就 會 繼 續 發 展 。 所 以 布 袋 戲 內 的 主 角 不 會 老 、 不 會 死 也 不 會 鬧 誹 聞 , 只 要 戲 迷 喜 歡 劇 中 哪 個 角 色 , 就 會 一 直 期 待 新 發 展 , 然 後 瘋 狂 的 支 持 。 」

老 闆 樂 翻 天

當 然 , 就 如 同 瘋 迷 kitty貓 般 , 有 些 布 袋 戲 迷 會 收 藏 有 關 週 邊 產 品 , 不 論 是 錄 影 帶 、 拼 圖 、 音 樂 CD、 書 籍 圖 鑑 , 或 更 甚 至 動 輒 一 、 二 萬 元 的 木 偶 及 其 配 備 , 也 有 人 不 惜 斥 資 收 購 。

一 家 專 門 賣 布 袋 戲 週 邊 產 品 的 王 老 闆 也 說 : 「 似 乎 印 上 布 袋 戲 中 主 角 的 商 品 , 就 會 比 較 好 賣 , 尤 其 是 這 些 產 品 對 年 輕 人 的 吸 引 力 最 大 , 常 會 有 新 產 品 一 出 來 就 馬 上 被 搶 購 一 空 的 情 況 發 生 。 」 放 眼 望 去 , 只 見 店 裡 看 到 都 是 布 袋 戲 的 產 品 , 包 括 鑰 匙 環 、 存 錢 筒 、 畫 冊 、 CD、 還 有 和 電 視 中 一 模 一 樣 價 值 上 萬 元 的 木 偶 , 根 據 一 位 常 光 顧 這 類 型 商 店 、 不 願 具 名 的 江 同 學 就 說 , 看 到 有 賣 自 己 偶 像 的 相 關 產 品 時 , 總 會 忍 不 住 想 要 去 買 。

準 備 好 了 嗎 ?

在 和 許 多 同 學 和 朋 友 接 觸 後 會 發 現 , 每 一 個 人 欣 賞 布 袋 戲 的 地 方 可 能 都 會 不 太 一 樣 , 有 的 人 喜 歡 它 的 爾 虞 我 詐 的 劇 情 , 有 的 人 則 是 欣 賞 華 麗 精 緻 的 場 景 和 道 具 , 更 有 人 被 劇 中 主 角 深 深 吸 引 。 但 不 管 如 何 , 還 是 要 自 己 接 觸 才 知 道 , 而 你 ( 妳 ) 是 否 也 準 備 好 去 試 著 瞭 解 它 了 嗎 ?

NO.4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