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5-17

布 袋 戲 的 新 舊 更 迭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當 霹 靂 布 袋 戲 的 熱 潮 不 斷 在 社 會 各 個 角 落 發 燒 之 際 , 深 富 文 化 傳 承 價 值 的 傳 統 布 袋 戲 , 卻 黯 然 的 日 漸 沒 落 、 凋 零 。 究 竟 霹 靂 布 袋 戲 與 傳 統 的 掌 中 戲 有 何 不 同 ? 霹 靂 布 袋 戲 又 有 何 吸 引 人 之 處 呢 ?

霹 靂 衛 星 董 事 長 黃 強 華 在 接 受 媒 體 訪 問 時 說 明 , 傳 統 風 格 的 布 袋 戲 是 「 後 繼 無 力 」 了 。 第 一 , 年 輕 人 不 會 到 廟 口 看 戲 , 第 二 , 野 台 戲 再 好 也 比 不 上 棚 內 可 達 到 的 精 緻 , 加 上 年 輕 人 口 味 「 重 」 , 非 得 感 官 刺 激 、 節 奏 快 速 、 題 材 親 近 才 能 接 受 。 所 以 在 拍 攝 手 法 與 編 劇 上 必 須 要 有 一 番 革 新 。 而 位 在 雲 林 縣 虎 尾 鎮 的 霹 靂 布 袋 戲 公 司 , 不 但 有 攝 影 棚 , 還 包 括 設 在 台 北 的 行 政 與 製 作 部 門 以 及 網 路 資 訊 部 , 再 加 上 全 省 逐 步 興 起 的 霹 靂 精 品 店 , 「 霹 靂 」 企 業 規 模 愈 來 愈 大 , 技 法 也 與 傳 統 漸 行 漸 遠 , 而 另 創 一 番 新 格 局 。

民 俗 社 社 長 中 文 二 的 蘇 南 安 也 指 出 , 如 果 傳 統 的 布 袋 戲 是 家 庭 手 工 業 , 那 麼 現 在 的 霹 靂 布 袋 戲 就 是 規 模 龐 大 的 國 際 企 業 。 為 符 合 大 眾 潮 流 , 搬 至 大 舞 台 上 的 霹 靂 布 袋 戲 拍 攝 手 法 完 全 以 電 影 型 式 表 現 , 加 上 科 技 發 達 所 帶 來 的 聲 光 效 果 , 是 傳 統 布 袋 戲 所 無 法 達 到 的 境 界 。 而 在 劇 情 編 寫 方 面 , 傳 統 布 袋 戲 跳 脫 不 了 原 來 的 格 局 , 僅 以 歷 史 情 節 的 某 一 片 段 進 行 表 演 , 例 如 , 薛 仁 貴 征 東 征 西 、 西 遊 記 等 , 不 若 現 今 布 袋 戲 劇 情 精 彩 、 人 物 性 格 塑 造 成 功 。 但 是 , 現 在 的 布 袋 戲 卻 也 不 能 像 傳 統 布 袋 戲 一 樣 , 將 布 偶 操 縱 的 技 巧 , 出 神 入 化 表 現 得 讓 人 嘆 為 觀 止 , 失 去 了 原 本 的 精 粹 。

NO.4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