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4-26

從 教 育 的 角 度 看 歐 洲 整 合 ■ 劉 璐 娜

兩 次 世 界 大 戰 所 帶 來 的 災 難 記 憶 , 使 得 歐 洲 人 認 知 到 和 平 與 共 榮 共 存 的 可 貴 與 重 要 性 。 因 此 在 戰 後 , 為 了 消 弭 彼 此 的 對 立 與 猜 忌 , 除 了 在 經 濟 面 漸 進 的 整 合 之 外 , 從 教 育 紮 根 、 培 養 歐 洲 重 建 的 人 才 與 知 識 , 共 商 歐 洲 整 體 利 益 的 發 展 , 是 歐 洲 人 的 普 遍 共 識 。 象 徵 歐 洲 整 合 智 識 之 累 集 、 智 庫 、 人 力 資 源 的 歐 洲 大 學 ( 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 , 1976年 成 立 於 義 大 利 的 佛 羅 倫 斯 ( Florece) , 是 由 當 時 歐 洲 共 同 體 全 體 會 員 國 所 創 設 的 , 其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要 提 供 以 歐 洲 為 基 礎 的 高 等 學 術 和 文 化 的 訓 練 。 其 研 究 著 重 於 歐 洲 的 觀 點 和 遠 景 , 含 括 了 基 礎 研 究 、 比 較 研 究 、 共 同 體 研 究 等 , 從 社 會 人 文 科 學 著 手 , 包 括 了 歷 史 、 法 律 、 經 濟 、 政 治 、 社 會 科 學 等 領 域 的 訓 練 與 研 究 。 歐 洲 大 學 與 位 於 布 魯 塞 爾 的 歐 洲 聯 盟 執 委 會 , 維 持 了 相 當 好 的 聯 繫 與 互 動 關 係 , 學 校 提 供 了 歐 洲 整 合 過 程 中 重 要 的 知 識 與 政 策 。

由 於 校 內 的 師 生 及 研 究 人 員 是 來 自 所 有 歐 洲 聯 盟 國 家 , 文 化 的 多 元 與 各 國 的 參 與 , 豐 富 了 歐 洲 大 學 的 內 涵 , 也 成 為 歐 洲 共 同 利 益 對 話 、 合 作 的 所 在 。 本 校 課 程 雖 多 使 用 英 文 授 課 , 但 標 榜 多 語 言 的 學 習 、 研 究 環 境 亦 是 其 很 大 的 特 色 , 校 內 的 語 言 中 心 也 提 供 了 學 員 們 學 習 各 國 語 言 與 文 化 交 流 的 最 佳 機 會 。 加 強 與 歐 洲 及 其 他 地 區 各 大 學 的 合 作 、 交 流 , 也 是 學 校 不 斷 在 進 行 的 工 作 。

歐 洲 學 校 坐 落 於 義 大 利 的 佛 羅 倫 斯 市 郊 的 法 爾 索 山 丘 上 , 各 學 院 的 建 築 物 都 是 有 相 當 歷 史 意 義 的 。 選 擇 在 此 的 目 的 , 乃 在 於 佛 羅 倫 斯 是 中 世 紀 歐 洲 商 業 往 來 、 人 文 匯 聚 、 知 識 傳 遞 的 重 鎮 , 因 此 具 有 承 先 啟 後 的 歷 史 意 義 。

校 內 的 歐 洲 共 同 體 歷 史 文 獻 中 心 ( Historical Archives of the EuⅩ ropean Communities) 是 佛 羅 倫 斯 歐 洲 大 學 的 特 色 之 一 , 收 藏 了 歐 洲 整 合 進 程 及 許 多 重 要 的 文 獻 , 以 及 英 國 、 歐 洲 其 他 重 要 國 際 組 織 的 文 件 。 文 獻 中 心 的 設 立 目 的 有 三 : 一 、 鼓 勵 對 共 同 體 歷 史 的 研 究 ; 二 、 促 進 歐 洲 整 合 發 展 過 程 的 共 同 利 益 ; 三 、 確 保 各 機 關 運 行 的 透 明 化 。 因 此 歐 洲 整 合 過 程 的 透 明 化 , 是 維 護 和 平 、 進 步 、 民 主 、 繁 榮 、 共 存 共 榮 的 歐 洲 , 所 不 可 或 缺 的 。

歐 洲 大 學 的 教 學 、 研 究 是 跨 學 科 的 , 著 重 學 科 間 的 互 動 、 相 互 援 用 , 重 視 科 際 整 合 的 理 想 實 踐 。 其 中 最 具 特 色 的 是 舒 曼 中 心 ( Robert Schuman Centre) , 下 設 幾 個 重 要 的 工 作 小 組 , 包 括 了 : 國 際 關 係 、 環 境 、 中 東 歐 、 性 別 、 土 地 政 治 、 通 訊 和 資 訊 社 會 等 六 個 項 目 。 其 他 的 研 究 議 題 , 如 歐 洲 化 ( Europeanization) 、 全 球 化 ( Globalization) 過 程 的 發 展 , 亦 是 研 究 的 要 點 。 從 何 謂 歐 洲 ( What is Europe) 、 歐 洲 的 政 治 社 會 問 題 ( Socio- political ProbⅩ lems of Europe) 以 及 歐 洲 與 世 界 的 關 係 與 互 動 ( Europe andthe World) , 去 探 討 與 商 議 問 題 的 處 理 , 其 面 面 俱 到 、 進 步 、 多 元 、 嚴 謹 的 研 究 脈 絡 , 也 彰 顯 了 舒 曼 研 究 中 心 的 宏 觀 。 而 來 自 民 間 企 業 的 贊 助 , 也 使 得 中 心 的 許 多 計 畫 得 以 順 利 進 行 。

以 歐 洲 之 父 莫 內 為 名 所 開 辦 的 莫 內 講 座 ( Jean Monnet Chair) , 讓 歐 洲 各 國 研 究 整 合 的 優 秀 學 者 、 工 作 人 員 、 政 治 人 物 , 蒞 此 講 學 、 研 究 , 莫 內 講 座 是 學 問 交 流 並 結 合 實 務 經 驗 的 最 佳 示 範 。

莫 內 講 座 的 圖 書 館 館 藏 相 當 豐 富 , 圖 書 館 的 線 上 網 路 服 務 , 包 括 了 即 期 的 目 錄 、 出 版 品 、 演 講 稿 、 研 究 報 告 等 資 料 , 是 從 事 對 歐 研 究 者 在 歐 洲 聯 盟 網 站 ( http://www.europa.eu.int/ ) 之 外 , 另 一 重 要 資 訊 取 得 的 管 道 。

歐 洲 整 合 的 知 識 、 政 策 、 實 踐 , 和 人 力 資 源 的 累 積 , 是 由 歐 洲 人 的 共 同 利 益 出 發 , 在 世 界 觀 的 完 整 脈 絡 下 , 去 思 索 歐 洲 長 遠 的 發 展 與 前 途 。 從 各 大 小 會 員 國 的 參 與 和 思 辨 、 科 際 整 合 的 廣 域 與 細 緻 、 理 論 與 實 務 的 相 互 參 照 , 都 代 表 了 歐 洲 人 追 求 民 主 和 平 、 人 與 環 境 互 為 尊 重 , 理 想 社 會 永 續 發 展 的 決 心 。 歐 洲 大 學 之 教 育 與 研 究 理 念 , 正 說 明 了 歐 洲 整 合 的 核 心 思 維 之 所 在 ( 有 關 歐 洲 大 學 的 詳 細 資 訊 請 參 閱 網 站 資 料 : http://www.iue.it) 。

NO.3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