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4-26

新 社 團 專 訪-- 為 紀 錄 道 教 文 化 而 努 力

【 記 者 鄧 惠 升 專 訪 】 前 些 日 子 , 社 會 上 發 生 了 一 連 串 的 宗 教 事 件 , 包 括 中 台 禪 寺 大 專 生 群 體 出 家 、 宋 七 力 詐 財 、 以 及 妙 天 斂 財 等 等 , 險 些 把 宗 教 和 怪 力 亂 神 混 為 一 說 。 因 此 , 大 多 數 的 人 一 聽 到 所 謂 的 「 道 教 研 究 社 」 大 多 以 為 是 宗 教 性 的 組 織 , 也 不 免 好 奇 這 個 社 團 會 不 會 是 在 教 人 搖 鈴 做 道 士 , 還 是 煉 丹 求 得 長 生 不 老 之 藥 ? 然 而 , 你 一 定 想 不 到 , 目 前 擔 任 「 道 教 研 究 社 」 的 社 長 中 文 系 二 年 級 的 黃 培 婷 竟 是 一 位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

黃 培 婷 說 : 「 原 來 我 並 不 清 楚 這 個 社 團 到 底 要 做 些 什 麼 ? 透 過 發 起 人 中 文 三 林 水 德 的 介 紹 , 才 認 識 了 指 導 老 師 陳 廖 安 , 也 漸 漸 發 覺 到 道 教 其 實 與 中 國 文 學 很 有 關 係 , 尤 其 是 陳 老 師 的 熱 忱 真 的 讓 我 好 感 動 ! 」 。 原 來 , 這 個 社 團 的 成 立 有 一 個 很 不 一 樣 的 特 色 , 就 是 由 指 導 老 師 找 學 生 , 而 不 像 其 他 社 團 是 由 學 生 來 找 指 導 老 師 , 因 之 , 指 導 老 師 儼 然 是 整 個 社 團 的 靈 魂 角 色 。

現 為 中 文 系 專 任 副 教 授 的 陳 廖 安 老 師 在 大 學 部 最 叫 好 的 科 目 是 易 經 , 同 時 也 在 碩 士 班 開 設 許 多 與 道 教 研 究 相 關 的 課 程 , 是 這 方 面 的 專 家 。 不 過 , 陳 老 師 自 己 並 不 是 一 位 道 教 教 徒 , 而 是 希 望 透 過 這 個 社 團 , 讓 同 學 們 對 本 土 化 的 宗 教 有 所 了 解 , 其 實 道 教 與 中 國 文 化 乃 是 息 息 相 關 、 血 脈 相 連 的 。

「 所 謂 道 法 自 然 , 道 教 研 究 社 的 成 立 其 實 是 一 種 機 緣 , 」 陳 廖 安 老 師 娓 娓 道 出 成 立 道 教 研 究 社 的 因 緣 。 他 說 : 「 早 在 民 國 七 十 九 年 就 已 經 有 道 教 研 究 社 的 社 團 , 並 且 辦 過 一 場 道 教 文 物 展 , 因 為 當 時 幹 部 的 疏 忽 , 沒 有 參 加 社 團 評 鑑 , 才 被 迫 倒 社 。 直 到 最 近 幾 年 發 生 許 多 宗 教 事 件 , 再 加 上 有 中 華 民 國 道 教 會 與 中 國 大 道 文 教 基 金 會 的 贊 助 與 鼓 勵 , 便 決 定 要 老 店 新 開 。 」

由 於 有 中 華 民 國 道 教 會 與 中 國 大 道 文 教 基 金 會 等 社 會 團 體 的 贊 助 , 道 教 研 究 社 並 不 收 社 費 , 也 歡 迎 同 好 者 隨 時 加 入 , 但 一 定 要 準 時 上 課 , 不 能 無 故 缺 席 。 陳 老 師 表 示 , 課 程 中 並 沒 有 牽 涉 到 信 仰 , 目 的 並 非 在 吸 納 教 徒 , 而 是 著 眼 於 學 理 上 的 討 論 和 研 究 , 以 客 觀 和 理 性 的 態 度 探 討 道 教 在 中 華 文 化 深 層 結 構 中 所 佔 的 地 位 , 進 而 從 中 得 到 啟 示 , 帶 動 思 潮 , 培 養 正 確 的 宗 教 觀 。 也 因 為 一 般 人 易 將 道 教 與 迷 信 混 為 一 談 , 在 課 程 的 講 授 上 , 牽 涉 到 道 教 儀 式 的 問 題 時 , 黃 培 婷 表 示 , 老 師 在 講 解 時 十 分 詳 細 而 謹 慎 , 希 望 同 學 了 解 儀 式 背 後 的 人 文 現 象 與 啟 示 性 , 而 非 儀 式 的 表 面 作 用 。

未 來 , 道 教 研 究 社 將 會 進 行 田 野 調 查 的 工 作 , 為 紀 錄 道 教 文 化 的 發 展 而 努 力 , 進 而 與 其 他 社 會 團 體 或 學 校 交 流 並 舉 行 研 討 會 。 當 然 , 這 個 發 源 於 中 國 的 本 土 性 宗 教 , 或 許 還 藏 有 很 多 你 不 知 道 的 故 事 , 無 論 你 是 信 仰 哪 個 宗 教 , 或 是 無 神 論 者 , 只 要 是 對 中 國 文 化 有 興 趣 , 不 妨 加 入 這 個 社 團 , 一 窺 其 中 奧 妙 。

NO.3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