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1999-04-26

張 金 溪 : 企 業 生 命 有 三 個 階 段

演 講 人 : 張 金 溪

時 間 : 四 月 廿 八 日

地 點 : 商 館 712室

題 目 : 企 業 經 營 風 險 管 理

主 辦 單 位 : 企 管 系

【 記 者 劉 育 孜 整 理 】 「 企 業 型 態 的 種 類 繁 多 , 大 體 而 言 分 為 股 東 型 態 與 獨 資 型 態 。 兩 種 企 業 型 態 基 本 上 有 很 大 差 別 , 但 存 在 的 風 險 則 大 同 小 異 , 我 們 如 果 能 未 雨 綢 繆 , 一 旦 風 險 降 低 , 成 功 的 機 會 就 能 大 大 地 提 高 。 」 張 金 溪 以 這 段 話 作 為 演 講 的 開 場 。

他 幽 默 的 表 示 , 企 業 經 營 風 險 管 理 其 實 和 挑 選 對 象 的 道 理 是 一 樣 的 , 結 婚 前 先 對 你 的 對 象 作 各 種 理 性 的 評 估 , 確 定 對 方 的 條 件 都 適 合 自 己 , 這 樣 才 能 造 就 一 段 美 滿 的 婚 姻 。 同 樣 的 , 對 於 經 營 企 業 可 能 發 生 的 風 險 , 若 能 在 一 開 始 就 避 免 危 機 的 發 生 , 或 是 擬 好 處 理 的 方 法 , 方 能 獲 得 成 功 。 他 接 著 提 到 企 業 的 生 命 可 分 為 三 個 階 段 , 即 投 資 前 、 營 運 中 、 結 束 營 運 後 , 而 三 個 階 段 各 存 在 著 許 多 風 險 。

張 金 溪 說 , 很 多 人 在 創 業 時 , 都 會 對 未 來 有 過 於 美 好 的 憧 憬 , 而 逃 避 不 良 面 的 考 量 , 或 是 匆 促 投 入 , 忽 略 了 廠 址 的 必 要 條 件 , 再 不 然 就 是 因 為 資 本 的 不 足 , 而 有 了 錯 誤 的 判 斷 。 另 外 像 股 金 未 齊 就 急 於 開 張 、 沒 有 作 完 整 的 企 劃 等 , 這 些 都 屬 於 投 資 前 可 能 發 生 的 風 險 。

張 金 溪 接 著 表 示 , 在 企 業 生 命 的 三 個 階 段 裡 , 營 運 占 最 大 的 部 分 , 這 期 間 有 相 當 多 的 風 險 會 產 生 , 如 股 東 的 派 系 不 合 , 再 好 的 點 子 都 無 法 運 作 , 而 臨 時 性 的 經 濟 變 化 , 像 匯 率 的 變 動 、 同 業 競 爭 增 多 , 使 本 業 難 獲 利 潤 ; 政 府 政 令 的 改 變 、 盈 餘 轉 投 資 失 敗 、 利 率 提 高 致 使 利 息 負 擔 太 重 、 臨 時 性 的 政 經 環 境 大 變 化 等 , 這 種 種 的 風 險 , 都 有 可 能 使 經 營 的 心 血 付 之 一 炬 , 所 以 一 定 要 小 心 防 備 。 另 外 , 有 些 經 營 中 的 風 險 , 是 較 少 發 生 且 是 經 營 者 難 以 預 料 的 , 如 職 員 全 體 旅 遊 時 之 災 害 、 員 工 全 體 出 走 、 發 生 天 災 或 人 禍 , 這 些 風 險 若 處 理 不 當 , 也 都 有 可 能 造 成 營 運 的 危 機 。

當 企 業 要 結 束 營 運 時 , 仍 是 有 許 多 需 要 注 意 的 處 理 要 點 , 如 員 工 遣 散 的 費 用 與 策 略 、 採 用 能 力 較 佳 的 清 算 人 或 顧 問 公 司 、 避 免 利 用 黑 道 討 債 、 被 合 併 或 合 併 別 人 的 潛 在 負 債 , 這 些 如 果 沒 有 妥 當 處 理 , 則 更 多 棘 手 的 問 題 會 隨 著 公 司 的 結 束 迎 面 而 來 。

最 後 , 張 金 溪 以 他 自 己 是 夜 企 管 系 的 學 長 身 分 , 勉 勵 他 的 學 弟 妹 們 , 企 業 管 理 需 要 的 是 頭 腦 靈 活 的 人 才 , 死 讀 書 的 人 士 勢 必 要 在 職 場 上 碰 壁 , 而 同 學 在 學 校 除 了 努 力 讀 書 之 外 , 也 要 重 視 人 際 關 係 的 培 養 , 才 能 順 利 地 經 營 自 己 的 事 業 , 而 這 場 「 企 業 經 營 風 險 管 理 」 的 演 講 , 希 望 能 提 供 學 弟 妹 在 往 後 經 營 事 業 時 , 對 於 風 險 的 防 範 及 處 理 , 一 項 叮 嚀 與 建 議 。 ( 攝 影 \劉 育 孜 )

NO.3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