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04-12

白 米 木 屐 的 啟 示

獲 得 本 學 年 度 大 專 院 校 學 生 社 團 評 審 特 優 的 淡 江 大 學 蘭 友 會 , 於 三 月 九 日 至 十 三 日 在 參 與 金 門 、 花 蓮 、 宜 蘭 三 校 友 會 合 辦 的 「 暗 戀 金 蘭 花 」 展 覽 中 , 除 了 介 紹 宜 蘭 的 風 土 民 情 外 , 並 在 商 館 大 樓 展 出 蘇 澳 「 白 米 社 區 」 的 特 產 ─ 彩 繪 木 屐 。 一 雙 雙 經 過 精 心 設 計 的 木 屐 , 已 從 一 件 生 活 用 品 轉 化 成 文 化 藝 術 工 藝 品 , 使 參 觀 者 驚 艷 , 不 但 讓 傳 統 木 屐 再 創 生 機 , 也 為 原 名 「 白 米 甕 」 的 地 方 帶 來 商 機 和 特 色 。

我 覺 得 「 白 米 社 區 」 居 民 發 揮 想 像 力 , 讓 隨 著 時 代 變 遷 無 人 問 津 的 木 屐 復 活 , 化 腐 朽 為 神 奇 , 蛻 變 成 美 麗 的 工 藝 品 , 再 造 地 方 的 生 命 力 , 這 一 成 功 範 例 , 對 同 學 是 很 好 的 啟 示 。 位 於 蘇 澳 山 境 的 「 白 米 社 區 」 , 在 日 據 時 代 因 產 木 材 而 成 為 木 屐 供 應 地 , 盛 極 一 時 。 但 後 來 在 都 市 化 和 工 業 化 的 衝 擊 下 , 生 產 的 稻 米 無 利 可 圖 , 木 屐 業 又 走 入 歷 史 , 像 許 多 鄉 村 一 樣 面 臨 沒 落 。 不 同 的 是 , 富 於 創 意 的 白 米 人 不 屈 服 於 時 勢 , 他 們 認 真 思 考 , 積 極 謀 求 出 路 , 雖 然 塑 膠 鞋 的 興 起 , 木 屐 喪 失 生 活 必 需 品 的 角 色 , 但 西 方 復 活 節 的 彩 蛋 , 荷 蘭 的 木 屐 , 由 於 深 具 地 方 色 彩 , 不 也 揚 名 於 世 ? 有 此 認 知 , 白 米 人 設 法 突 破 木 屐 傳 統 日 用 品 的 角 色 , 提 升 成 工 藝 用 品 , 讓 居 民 和 兒 童 發 揮 創 意 , 在 木 屐 上 彩 繪 各 種 圖 案 , 結 果 深 受 消 費 者 喜 愛 , 木 屐 業 又 揚 眉 吐 氣 。

俗 話 說 「 山 窮 水 盡 疑 無 路 , 柳 暗 花 明 又 一 村 」 , 白 米 人 勤 於 動 腦 , 才 能 在 困 境 中 找 到 新 的 契 機 , 運 用 本 身 的 資 源 , 創 造 出 令 人 刮 目 相 看 的 優 勢 。 這 種 「 窮 則 變 , 變 則 通 」 的 能 力 , 依 賴 的 是 智 慧 與 想 像 力 的 發 揮 。 所 謂 天 無 絕 人 之 路 , 每 個 地 方 各 有 其 不 同 的 地 理 條 件 , 善 於 發 揮 所 長 , 才 能 創 造 吸 引 人 的 特 色 。 同 樣 的 道 理 , 每 個 人 也 各 有 不 同 的 專 長 , 了 解 自 己 , 激 發 創 造 力 , 天 生 我 材 必 有 用 。

自 古 以 來 , 人 類 的 進 步 就 是 根 植 於 懷 抱 夢 想 , 善 用 想 像 力 。 例 如 牛 頓 看 見 蘋 果 落 地 , 發 現 地 心 吸 力 , 這 是 憑 「 想 像 」 之 賜 。 不 但 科 學 上 的 無 數 成 就 , 依 賴 腦 力 激 盪 , 需 要 豐 富 的 想 像 力 , 其 他 文 學 、 藝 術 創 作 亦 莫 不 如 此 。 轉 眼 二 十 一 世 紀 即 將 來 臨 , 隨 著 資 訊 發 達 , 科 技 日 新 月 異 , 人 類 將 進 入 一 個 競 爭 更 激 烈 的 時 代 , 屆 時 不 論 對 國 家 和 個 人 , 能 否 發 揮 創 造 力 , 將 是 決 定 成 敗 的 關 鍵 。 所 以 特 別 在 此 寄 語 同 學 , 求 學 期 間 應 好 好 充 實 自 己 , 多 方 吸 收 新 知 , 開 拓 視 野 , 俾 有 益 思 路 靈 活 , 思 想 敏 銳 , 擁 有 豐 富 的 創 造 力 。

NO.3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