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5-17

樂 聲 歌 聲 掌 聲 金 韶 獎 HIGH到 高 點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第 十 四 屆 金 韶 獎 在 上 週 五 ( 十 四 日 ) 歷 經 五 個 多 小 時 緊 張 賽 程 後 , 結 果 終 於 揭 曉 。 德 文 三 常 仁 謹 獲 得 獨 唱 組 冠 軍 , 會 計 二 蘇 玫 君 與 企 管 二 張 琇 蓉 的 組 合 則 拿 下 重 唱 組 第 一 名 , 電 機 四 游 秉 樺 囊 括 了 創 作 組 第 一 名 與 最 佳 編 曲 兩 項 大 獎 。

本 屆 金 韶 獎 競 爭 相 當 激 烈 , 多 名 好 手 捲 土 重 來 , 加 上 許 多 後 起 之 秀 , 個 個 實 力 雄 厚 且 別 具 特 色 。 獨 唱 組 冠 軍 由 去 年 第 三 名 德 文 三 的 常 仁 謹 以 一 首 林 志 炫 的 「 黃 絲 帶 」 奪 下 , 第 二 名 是 唯 一 僅 以 吉 他 自 彈 自 唱 的 大 傳 二 陳 彥 銘 , 表 演 曲 目 也 是 林 志 炫 的 歌 曲 「 不 知 所 措 」 , 日 文 一 陳 彥 宇 則 在 兩 位 吉 他 社 的 高 手 伴 奏 下 , 以 伍 思 凱 的 新 歌 「 Michelle」 得 到 了 第 三 名 。

在 獨 唱 組 中 , 夜 資 工 四 麥 丞 瑋 的 表 演 則 是 金 韶 獎 十 四 年 來 前 所 未 有 的 創 新 。 綁 著 小 馬 尾 的 麥 丞 瑋 是 熱 舞 社 創 始 會 長 , 與 一 群 風 格 完 全 「 Hip- Hop」 的 熱 舞 社 團 員 , 同 樣 綁 著 造 型 奇 特 的 頭 巾 、 穿 著 白 色 寬 大 的 上 衣 、 與 露 出 半 截 花 花 內 褲 的 滑 板 褲 , 在 台 上 熱 舞 並 演 唱 日 本 歌 曲 「 Feeling Good」 , 精 湛 的 舞 技 與 刻 意 不 斷 露 出 的 胸 膛 , 讓 現 場 觀 眾 為 之 瘋 狂 , 尖 叫 聲 不 絕 於 耳 , 雖 然 未 獲 獎 卻 是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演 出 。

重 唱 組 的 最 大 贏 家 是 會 計 二 蘇 玫 君 , 她 與 同 是 吉 他 社 社 員 的 企 管 二 張 琇 蓉 所 唱 的 「 Everyday 's Holiday」 得 到 第 一 名 , 表 現 出 絕 佳 的 默 契 與 清 亮 的 美 聲 , 伴 奏 中 特 別 安 排 的 鈴 鼓 則 為 這 首 輕 快 的 曲 子 增 色 不 少 。 而 蘇 玫 君 與 英 文 二 莊 珣 菁 所 表 演 高 難 度 歌 曲 「 迎 接 你 」 則 獲 得 第 二 名 。 第 三 名 為 德 文 三 王 映 筑 與 日 文 三 廖 恕 坊 所 唱 的 「 解 脫 」 。

金 韶 獎 的 重 頭 戲 創 作 組 , 入 圍 決 賽 七 位 同 學 的 創 作 詞 曲 均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多 顯 示 出 對 周 遭 生 活 環 境 的 關 懷 , 其 中 有 三 組 以 淡 水 為 主 題 。 電 機 四 的 游 秉 樺 以 「 困 」 囊 括 了 創 作 組 第 一 名 與 最 佳 編 曲 兩 項 大 獎 。 他 表 示 , 創 作 「 困 」 的 動 機 是 為 了 表 示 對 殘 障 人 士 的 關 懷 , 詞 曲 中 表 達 了 殘 缺 的 身 體 、 由 不 得 自 己 的 無 奈 。

創 作 組 第 二 名 為 夜 資 工 四 的 王 揚 星 , 創 作 「 淡 水 的 夜 晚 從 十 點 開 始 」 的 他 , 並 非 主 唱 , 而 是 身 兼 鼓 手 與 合 音 , 這 首 以 盲 人 歌 手 的 故 事 為 主 題 的 創 作 品 , 也 為 王 揚 星 贏 得 了 最 佳 作 曲 獎 。 第 三 名 則 是 創 作 「 觀 音 的 眼 裡 」 的 機 械 三 周 谷 淳 , 他 表 示 , 此 詞 曲 的 動 機 表 達 對 淡 水 即 將 興 建 環 河 快 速 道 路 的 抗 議 , 在 其 作 品 中 有 包 括 對 淡 水 甜 蜜 的 回 憶 、 抗 議 、 憤 怒 等 豐 富 情 緒 , 並 以 重 金 屬 搖 滾 的 風 格 詮 釋 。

創 作 組 中 唯 一 以 鋼 琴 自 彈 自 唱 的 大 傳 四 陳 家 逵 , 則 以 「 我 想 冷 藏 、 鑽 進 冰 箱 , 躲 在 零 下 三 度 、 只 剩 心 臟 。 」 的 創 作 「 冷 藏 」 得 到 最 佳 作 詞 獎 。 一 位 曾 參 加 過 多 次 金 韶 獎 的 研 究 所 學 生 訝 異 的 表 示 , 今 年 的 創 作 組 表 現 特 別 , 非 但 沒 有 盲 從 市 場 主 流 音 樂 , 反 而 有 點 走 回 過 去 民 歌 時 代 的 風 格 , 多 關 懷 身 邊 的 人 、 事 、 物 。

此 次 金 韶 獎 特 別 邀 請 的 串 場 團 體 「 純 情 少 男 」 , 以 及 剛 獲 得 金 曲 獎 最 佳 演 奏 專 輯 的 董 運 昌 所 帶 來 的 一 系 列 的 另 類 表 演 , 讓 現 場 的 氣 氛 在 觀 眾 和 參 賽 者 在 等 待 評 審 揭 曉 成 績 前 HIGH到 最 高 點 , 掀 起 了 另 一 波 高 潮 。 全 場 的 觀 眾 都 站 起 來 隨 著 音 樂 節 奏 用 手 打 拍 子 、 或 忘 我 隨 意 扭 動 身 體 , 並 大 聲 合 唱 。 頓 時 , 活 動 中 心 內 沸 騰 的 熱 情 彷 彿 將 時 空 轉 移 到 某 激 情 的 演 唱 會 , 在 不 斷 的 掌 聲 與 尖 叫 聲 中 , 串 場 的 團 體 還 應 觀 眾 要 求 表 演 安 可 曲 , 也 讓 整 個 金 韶 獎 賽 程 的 氣 氛 達 到 最 高 潮

受 邀 的 評 審 包 括 滾 石 唱 片 國 外 部 經 理 王 明 輝 、 BMG唱 片 國 內 部 經 理 王 蕙 英 、 名 編 曲 家 王 豫 民 以 及 今 年 以 電 影 主 題 曲 「 海 上 花 」 入 圍 金 曲 獎 的 校 友 雷 光 夏 , 還 有 本 校 德 文 系 教 授 梁 景 峰 等 。

評 審 王 明 輝 特 別 講 評 「 淡 江 是 個 好 地 方 , 在 柒 零 年 代 蘊 育 了 民 歌 史 上 最 重 要 的 人 物 , 玖 零 年 代 也 出 現 多 位 傑 出 校 友 , 如 雷 光 夏 。 希 望 同 學 繼 續 創 作 , 唯 有 創 作 , 才 能 發 展 新 的 音 樂 」 。 梁 景 峰 教 授 也 特 別 提 出 , 年 輕 人 以 創 作 表 現 思 想 , 用 歌 聲 表 達 情 感 , 未 來 臺 灣 音 樂 界 將 因 這 些 生 力 軍 而 多 樣 化 。

NO.4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