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4-26

促 進 同 學 對 日 本 文 化 的 了 解

【 記 者 沈 秀 珍 報 導 】 日 文 系 將 舉 辦 戲 劇 公 演 , 戲 碼 為 在 日 本 最 為 膾 炙 人 口 的 舞 台 劇 作 「 夕 鶴 」 , 週 二 ( 四 日 ) 在 本 校 活 動 中 心 , 週 三 在 國 立 臺 灣 藝 術 教 育 館 ( 臺 北 市 南 海 路 47號 ) , 免 入 場 券 , 兩 場 皆 六 時 三 十 分 開 始 入 場 , 七 時 正 式 開 演 , 歡 迎 全 校 師 生 前 往 觀 賞 。

協 助 指 導 的 日 文 系 彭 春 陽 老 師 表 示 , 日 文 系 戲 劇 公 演 已 停 辦 超 過 十 年 , 去 年 開 始 續 辦 , 戲 碼 為 「 紅 鼻 子 員 外 」 , 相 較 於 去 年 的 喜 劇 , 今 年 這 一 齣 有 關 日 本 白 鶴 報 恩 的 故 事 , 是 以 淒 美 的 結 局 收 場 。 劇 中 主 要 出 場 的 人 物 有 四 人 : 小 鶴 、 與 兵 、 總 渡 以 及 運 仔 , 分 別 由 周 若 珍 、 柯 遵 哲 、 鍾 順 富 以 及 許 國 男 飾 演 。

該 劇 主 要 的 內 容 是 白 鶴 為 報 救 命 之 恩 , 化 身 成 人 , 嫁 給 與 兵 為 妻 的 故 事 。 故 事 內 容 敘 述 : 經 商 的 總 渡 和 鄰 居 務 農 的 運 仔 一 起 遊 說 與 兵 , 希 望 他 能 讓 化 身 成 人 的 小 鶴 繼 續 織 布 , 重 視 精 神 生 活 的 小 鶴 不 了 解 為 何 與 兵 那 麼 看 重 金 錢 , 但 還 是 在 他 的 要 求 下 勉 強 地 踏 入 織 布 房 , 可 是 與 兵 卻 打 破 了 不 能 窺 視 的 約 定 , 最 後 小 鶴 幻 化 成 白 鶴 翩 然 飛 去 , 只 留 下 後 悔 的 與 兵 和 二 匹 「 千 羽 織 」 。 ( 詳 細 故 事 內 容 請 見 三 版 瀛 苑 副 刊 )

劇 中 飾 演 小 鶴 的 是 日 文 二 D周 若 珍 同 學 , 她 表 示 在 詮 釋 小 鶴 這 個 角 色 時 , 有 時 候 會 覺 得 個 性 和 自 己 相 像 , 而 有 「 心 有 戚 戚 焉 」 的 感 覺 。 在 整 個 排 戲 的 過 程 當 中 , 不 但 日 文 進 步 了 , 還 學 到 不 少 處 事 經 驗 和 待 人 接 物 的 道 理 , 尤 其 是 老 師 們 的 從 旁 指 導 和 協 助 , 更 是 無 限 感 激 , 許 多 道 具 和 戲 服 還 是 老 師 從 日 本 飄 洋 過 海 帶 回 來 的 呢 ! 還 有 同 學 之 間 的 通 力 合 作 , 也 是 彌 足 珍 貴 。

彭 春 陽 老 師 對 舉 辦 這 場 戲 劇 公 演 給 與 高 度 的 肯 定 , 他 認 為 這 可 以 推 動 學 生 對 日 本 進 一 步 的 了 解 , 除 了 學 語 言 之 外 , 能 夠 對 文 化 背 景 有 更 深 一 層 的 認 識 。

NO.3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