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3-22

遠 距 教 學 計 劃 本 學 期 正 式 實 施

【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 「 學 習 無 國 界 」 將 不 再 只 是 一 句 口 號 了 , 本 校 研 發 多 時 的 「 遠 距 教 學 」 計 畫 , 已 自 本 學 期 開 始 實 施 , 目 前 第 一 階 段 由 陳 瑞 貴 老 師 所 開 的 核 心 課 程 「 社 會 未 來 」 率 先 使 用 , 修 課 的 同 學 分 別 在 台 北 及 淡 水 校 園 上 課 , 老 師 則 在 其 中 之 一 的 教 室 , 透 過 攝 影 機 , 經 由 ISDN電 話 線 路 的 傳 輸 , 向 另 一 邊 的 同 學 做 同 步 教 學 。 三 個 星 期 下 來 , 實 際 狀 況 良 好 , 負 責 研 發 的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表 示 , 未 來 將 逐 步 完 成 與 國 內 外 各 大 專 院 校 發 展 「 遠 距 教 學 」 的 計 畫 。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主 任 莊 武 仁 指 出 , 目 前 本 校 構 想 中 的 「 遠 距 教 學 」 系 統 建 置 大 約 分 為 三 期 , 第 一 期 共 分 為 兩 個 階 段 , 第 一 階 段 的 目 標 是 完 成 淡 水 校 園 和 台 北 校 園 之 間 的 遠 距 教 學 系 統 建 置 。 第 二 階 段 則 將 完 成 淡 水 、 台 北 校 園 及 未 來 蘭 陽 校 園 之 間 及 其 他 大 專 院 校 間 的 系 統 建 置 。 第 二 期 的 目 標 是 完 成 淡 江 各 校 園 與 全 台 家 庭 的 遠 距 教 學 系 統 , 而 第 三 期 則 將 完 成 淡 江 各 校 園 與 全 球 各 地 區 間 的 遠 距 教 學 系 統 , 落 實 「 學 習 無 國 界 」 的 理 念 。

莊 主 任 還 提 到 , 雖 然 目 前 國 內 許 多 大 學 都 有 實 施 「 遠 距 教 學 」 的 課 程 , 但 是 由 於 受 限 於 軟 硬 體 無 法 充 分 配 合 , 多 半 成 效 不 彰 , 尤 其 缺 乏 師 生 間 的 互 動 。 因 此 , 本 校 在 實 施 「 遠 距 教 學 」 的 課 程 計 畫 時 , 最 注 重 的 就 是 要 能 增 強 師 生 間 的 互 動 , 同 學 們 上 課 時 必 須 坐 在 固 定 的 位 子 , 以 方 便 老 師 掌 握 出 缺 席 的 狀 況 , 下 課 後 , 同 學 們 也 可 以 上 網 查 看 當 天 的 上 課 內 容 , 並 且 用 E- mail向 老 師 提 出 有 關 課 程 上 的 問 題 , 希 望 能 加 強 師 生 間 的 溝 通 , 使 「 遠 距 教 學 」 能 夠 發 揮 像 一 般 教 室 內 上 課 一 樣 的 學 習 成 果 。

莊 主 任 說 , 之 所 以 選 擇 「 社 會 未 來 」 做 為 第 一 個 使 用 「 遠 距 教 學 」 的 課 程 , 是 因 為 「 未 來 學 」 一 向 是 本 校 的 特 色 , 將 來 也 有 將 「 科 技 未 來 」 、 「 經 濟 未 來 」 等 課 程 實 施 「 遠 距 教 學 」 的 計 畫 。 同 時 , 在 第 二 階 段 時 , 也 會 與 其 他 大 專 院 校 , 就 各 自 最 有 特 色 的 課 程 實 施 「 遠 距 教 學 」 , 以 達 成 學 術 交 流 的 目 的 。

而 一 手 催 生 這 整 套 系 統 的 教 學 科 技 組 組 長 李 世 忠 也 表 示 , 「 遠 距 教 學 」 最 怕 的 就 是 軟 硬 體 設 備 無 法 發 揮 效 用 , 影 響 到 教 學 品 質 。 因 此 , 教 學 科 技 組 的 同 仁 特 地 到 東 海 、 台 大 等 幾 個 學 校 觀 摩 教 室 設 備 , 並 針 對 他 們 的 優 缺 點 截 長 補 短 , 在 規 畫 教 室 設 備 時 , 為 了 讓 不 在 現 場 的 同 學 有 臨 場 感 , 格 外 注 重 燈 光 及 收 音 效 果 , 同 時 為 了 使 老 師 能 兼 顧 兩 地 同 學 的 上 課 情 緒 , 特 地 請 了 兩 位 大 傳 系 影 棚 助 理 在 淡 水 、 台 北 兩 地 負 責 鏡 頭 的 調 度 , 所 有 的 構 想 都 是 為 了 讓 老 師 、 同 學 都 能 對 「 遠 距 教 學 」 的 上 課 品 質 感 到 滿 意 。

李 組 長 最 後 提 到 , 「 遠 距 教 學 」 系 統 有 許 多 教 學 以 外 的 用 途 。 目 前 的 構 想 是 在 全 校 每 一 棟 大 樓 都 建 置 一 間 遠 距 教 學 的 教 室 , 未 來 可 以 利 用 這 樣 的 設 備 , 同 步 轉 播 學 校 的 重 要 會 議 , 或 者 , 將 來 修 教 育 學 程 的 同 學 也 可 以 透 過 這 樣 的 系 統 , 在 試 教 時 把 學 習 成 果 展 現 給 全 體 師 生 看 , 甚 至 還 可 以 轉 播 其 他 外 校 的 重 要 演 講 , 這 些 都 是 未 來 「 遠 距 教 學 」 系 統 發 展 的 重 點 。

NO.3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