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3-22

遠 距 與 無 距 教 學 的 挑 戰

從 這 個 學 期 開 始 , 學 校 正 式 開 啟 了 「 遠 距 教 學 」 的 路 , 雖 然 只 是 一 個 學 科 的 實 驗 , 三 個 星 期 以 來 , 卻 已 經 穩 定 而 成 功 的 顯 示 它 的 成 果 , 在 這 個 把 新 科 技 、 新 方 法 應 用 在 教 學 上 呈 現 出 來 的 時 候 , 我 們 有 無 盡 的 喜 悅 , 但 也 有 很 多 值 得 我 們 正 視 的 課 題 。

遠 距 教 學 科 技 為 傳 統 的 教 室 開 啟 了 一 扇 通 往 世 界 的 門 。 這 扇 門 可 以 讓 我 們 學 習 更 豐 富 的 經 驗 , 但 不 適 當 地 開 啟 也 可 能 使 學 習 更 混 亂 。 目 前 遠 距 教 學 的 技 術 在 歐 、 美 及 許 多 國 家 , 已 經 應 用 在 教 育 、 訓 練 、 傳 播 和 商 業 發 展 上 。 由 於 社 會 及 人 力 的 變 化 , 學 校 要 具 有 競 爭 力 , 必 須 善 用 這 個 發 展 中 的 科 技 , 才 能 提 升 我 們 在 學 術 及 工 作 環 境 中 的 品 質 。

對 於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學 子 而 言 , 遠 距 科 技 提 供 了 更 多 的 學 習 管 道 , 在 校 際 互 相 承 認 學 分 的 情 況 下 , 可 以 修 任 何 大 學 的 課 , 也 可 以 在 國 內 修 國 外 的 課 與 學 位 。 然 而 在 選 擇 性 增 多 的 同 時 , 學 生 需 要 更 主 動 的 學 習 , 否 則 , 雖 然 知 識 與 技 能 的 獲 得 管 道 更 多 了 , 但 若 是 不 集 中 目 標 , 很 可 能 只 是 「 片 段 知 識 與 資 料 」 的 收 集 者 。 此 外 , 在 任 何 地 方 與 任 何 時 間 都 可 以 進 行 學 習 的 情 形 下 , 缺 乏 時 間 掌 控 能 力 的 學 子 , 可 能 在 多 元 複 雜 的 選 擇 中 迷 失 了 , 因 此 瞭 解 自 己 的 學 習 方 式 , 安 排 適 合 自 己 的 課 程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對 於 「 我 這 樣 教 了 十 幾 年 了 , 沒 有 什 麼 需 要 改 進 」 或 是 「 上 課 把 課 本 唸 一 唸 就 好 了 」 的 教 師 , 教 學 上 面 臨 的 挑 戰 更 大 了 。 因 為 學 生 不 一 定 要 修 我 們 的 課 , 同 樣 的 一 門 課 , 學 生 或 許 可 以 選 擇 上 其 他 學 校 教 師 的 課 。 科 技 媒 體 可 以 刺 激 「 混 」 的 老 師 , 但 沒 有 辦 法 取 代 熱 愛 學 科 、 精 心 教 學 與 關 心 學 生 的 優 秀 老 師 , 未 來 我 們 期 待 「 明 星 」 遠 距 教 師 的 出 現 。 當 然 遠 距 科 技 並 非 萬 能 , 多 數 人 仍 比 較 喜 歡 面 對 面 的 教 學 。 一 位 遠 距 教 學 的 教 師 , 他 第 一 次 到 「 遙 端 」 學 校 時 受 到 學 生 熱 烈 的 歡 迎 , 他 們 叫 著 說 : 「 老 師 , 我 們 終 於 見 到 您 了 ! 」 。 可 見 人 們 不 論 是 藉 著 網 路 、 書 信 、 或 電 話 溝 通 , 但 至 終 仍 然 還 是 想 「 見 一 面 」 , 就 如 在 家 中 與 在 現 場 看 球 賽 , 其 中 的 差 別 就 是 「 臨 場 的 參 與 感 」 。

本 校 在 觀 察 與 評 鑑 各 校 的 遠 距 教 學 後 , 為 避 免 重 蹈 覆 轍 , 規 劃 從 「 資 訊 」 、 「 傳 播 」 與 「 教 學 設 計 」 三 方 面 的 整 合 進 行 。 「 資 訊 」 工 程 技 術 確 保 硬 體 系 統 與 傳 輸 速 度 的 穩 定 , 「 傳 播 」 專 業 規 劃 能 攝 錄 出 高 品 質 的 影 像 與 聲 音 給 遙 端 。 沒 有 穩 定 的 傳 輸 與 硬 體 系 統 , 以 及 優 良 的 影 音 品 質 , 收 播 端 的 學 生 會 因 為 看 不 清 楚 或 聽 不 見 而 沮 喪 。 然 而 有 了 好 的 視 聽 品 質 , 更 需 要 教 師 「 精 心 設 計 的 教 學 活 動 」 來 引 導 學 習 , 學 生 才 會 有 豐 富 的 學 習 經 驗 與 效 果 。 許 多 人 把 教 學 當 成 很 簡 單 的 事 情 , 認 為 把 資 料 放 在 網 路 上 或 做 成 多 媒 體 簡 報 就 是 成 功 的 教 學 。 然 而 遠 距 教 師 在 教 學 中 需 要 重 視 「 四 面 八 方 」 的 學 生 , 在 方 法 與 活 動 上 靈 活 地 運 用 互 動 技 巧 , 提 供 生 動 的 圖 片 或 動 畫 教 材 , 以 及 培 養 師 生 良 好 的 溝 通 模 式 。 因 此 本 校 期 望 藉 由 資 訊 、 傳 播 與 教 學 設 計 三 方 面 的 結 合 , 再 加 上 「 教 師 教 法 」 的 訓 練 , 將 我 們 的 「 遠 距 」 教 學 成 功 地 發 展 為 「 無 距 離 」 教 學 , 以 迎 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教 學 挑 戰 。

NO.3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