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1-06

尊 重 智 慧 財 產 權 的 表 率

本 校 於 上 月 二 十 三 日 , 與 台 灣 微 軟 公 司 簽 下 「 Microsoft軟 體 校 園 授 權 」 合 約 , 成 為 亞 洲 第 一 所 與 微 軟 公 司 簽 訂 授 權 合 約 的 大 學 。 張 紘 炬 校 長 表 示 : 希 望 藉 此 展 現 本 校 尊 重 軟 體 智 慧 財 產 權 的 決 心 , 使 守 法 教 育 落 實 在 我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 也 為 本 校 資 訊 化 的 全 面 推 展 , 立 下 了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

台 灣 微 軟 公 司 的 范 總 經 理 , 對 於 本 校 實 施 電 腦 教 學 的 印 象 極 為 深 刻 。 他 特 別 指 出 : 目 前 在 台 灣 微 軟 公 司 中 , 有 許 多 高 級 主 管 都 是 淡 江 校 友 , 他 們 在 工 作 上 的 卓 越 表 現 , 歸 功 於 學 校 提 供 良 好 的 資 訊 教 育 環 境 。 這 也 無 異 肯 定 了 本 校 電 腦 教 學 的 成 功 。

這 份 合 約 的 最 大 特 色 , 在 於 授 權 的 範 圍 是 以 「 校 」 為 單 位 , 未 來 在 授 權 使 用 期 限 內 , 本 校 所 有 的 行 政 及 教 學 單 位 , 都 可 以 使 用 合 約 規 定 的 「 校 園 軟 體 產 品 」 , 連 教 職 員 工 家 中 的 個 人 電 腦 , 和 Notebook也 包 括 在 內 , 相 較 於 過 去 以 「 套 」 為 單 位 的 合 作 模 式 , 新 合 約 內 容 顯 然 享 有 很 大 的 優 惠 。

本 校 推 動 資 訊 化 教 育 , 已 有 三 十 年 的 歷 史 , 而 本 校 所 實 施 的 全 面 化 電 腦 教 學 , 在 國 內 也 是 首 屈 一 指 的 。 因 而 在 軟 體 和 硬 體 方 面 , 都 具 備 相 當 優 越 的 條 件 , 而 且 不 斷 的 更 新 , 不 斷 的 進 步 。 但 我 們 不 能 以 此 自 滿 , 而 是 要 更 加 努 力 , 研 究 發 展 , 以 前 瞻 的 眼 光 , 有 效 的 措 施 , 實 事 求 是 , 精 益 求 精 , 走 在 時 代 的 尖 端 , 朝 向 國 際 水 準 邁 進 。

古 人 說 : 「 工 欲 善 其 事 , 必 先 利 其 器 」 , 微 軟 產 品 只 是 「 利 器 」 , 而 利 器 須 待 人 而 用 , 是 以 如 何 善 用 利 器 , 以 充 分 發 揮 其 應 有 的 功 能 , 使 其 產 生 理 想 的 效 果 , 才 能 落 實 資 訊 化 教 學 , 達 到 國 際 化 的 標 準 。 這 次 本 校 與 微 軟 公 司 授 權 合 約 的 簽 訂 , 為 教 職 員 工 與 學 生 提 供 最 新 的 微 軟 產 品 , 不 僅 符 合 經 濟 效 益 的 原 則 , 而 且 必 能 有 助 於 提 升 本 校 電 腦 教 學 的 水 準 , 和 提 高 電 腦 教 學 的 普 及 率 。

今 天 的 時 代 , 是 知 識 爆 發 的 資 訊 時 代 , 而 微 軟 產 品 就 是 知 識 爆 發 的 利 器 。 如 何 有 效 使 用 此 種 時 代 利 器 , 是 本 校 教 職 員 生 不 容 忽 視 的 課 題 , 也 是 不 容 遲 疑 的 急 務 。 隨 著 時 代 的 進 步 , 軟 體 產 品 也 在 不 斷 地 更 新 。 今 天 不 學 , 明 天 就 會 落 伍 ; 今 天 不 做 , 明 天 就 會 後 悔 。 而 且 電 腦 是 一 種 具 有 多 功 能 與 高 度 技 巧 的 利 器 , 必 須 時 常 操 作 , 不 斷 學 習 , 才 能 得 心 應 手 , 運 用 自 如 。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切 實 把 握 時 間 , 充 實 資 訊 方 面 的 知 識 , 學 習 使 用 電 腦 的 技 巧 。 而 且 要 把 理 論 與 實 際 相 結 合 , 把 學 習 與 工 作 相 結 合 。 也 就 是 要 學 以 致 用 , 熟 能 生 巧 。 以 最 大 的 努 力 , 最 佳 的 方 法 , 最 短 的 時 間 , 發 揮 最 高 的 效 能 , 圓 滿 達 成 所 負 的 任 務 。

NO.3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