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8-09

嗨!新鮮人!

首先恭喜各位在唧唧蟬聲的唱和中踏上景致如畫的五虎崗,即將為淡江注入新的生機活力,內心除了欣悅、感動之外,更期盼大家能珍惜此美好機緣,在卓越的學術殿堂裡善用知識寶庫,進德修業,力爭上游為生命寫下美麗樂章,莫負青春。

最近這幾年來,整個台灣的大環境頗不安寧,暫且撇開政治的紛擾不斷,光就著意外天災來看,五年前遭逢九二一的震撼,去年又經歷了百年大疫SARS的肆虐,今年,你們更在指考時親歷了敏督利颱風的威力。而每一次的災難都帶給我許多的感慨,總認為一個人若能在無驚無險中安然過日子,那可真是難得的福份。不過,敏督利颱風給我的感觸更深,「敏督利」是韓文蒲公英的意思,只是一介小小的輕度颱風,卻釀成中部的土石流,也波及了許多人無家可歸、損失慘重,深深覺得天地萬物皆有其能量,總會發揮其銳不可擋的氣勢。

新鮮人啊!你是否曾經認為自己的生命是微渺的?固然,人生在世渺如滄海一粟,但是,nothing is impossible,若發揮活力,也能展現蚍蜉撼大樹的威力。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知識經濟的來臨,昔日農業社會靠著努力勞力而提昇的情形已經不可能立足於世,尤其面對「第四波全球化」的新數位時代,世界觀、跨文化管理、活潑的心靈以及流暢的外語等能力的培養更是不容忽視。因此,培養多方面的知識技能,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進而掌握契機、超越他人。

大學時光是人生最璀璨的年華,「青春」是人生擁有最充沛活力的時刻。記得在很多年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寫給將入大專的朋友們〉,在文章的結尾提醒著每一位新鮮人:「朋友!躍登大專金榜,只是勝利的前奏,前路如何,還要看自己的安排。『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在不久的將來,你會拿到『登樓證』。眼前的四級樓梯,雖然可以一躍而上,但是上得樓來,有些人看到的是春花如錦,有些人看到的卻是『枯樹在冷風裏搖,野火在暮色中燒』!兩般景致,大不相同。誰使你看不到如錦的春花?誰使你沉浸在悲涼的暮色裏?朋友!不是別人,是你自己!」雖然人人都有青春,也都曾在意氣風發的年少時期編織各種夢想,然而,同樣的青春夢,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如願實現。經過世事流轉,時光消逝,歲月會告訴你們:只有夢想,沒有展現具體的行動力,是永不可能美夢成真的。想要擷取成功的果實,就要靠自己付出辛勤灌溉和耕耘的汗水,否則人生甜美的果實不會自動從天上掉落。

新鮮人啊!青春是一生最為關鍵的黃金時刻,此階段的抉擇和作為,打造未來人生成敗悲喜的面貌,因此,在恭喜你們生命列車駛入另一新的旅程之際,我很希望身在福中的你們,能頭腦清醒、智慧開展,知恩惜福,自愛自重,珍惜年輕好時光。以無比的熱忱追求知識,以樸實剛毅的精神實現夢想,為充滿挑戰的人生做最完美的準備,讓五虎崗歲月成為一生的驕傲和無盡美好的回憶。

NO.5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