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11-23

掛 失 自 己 ■ 璿 璿

離 開 青 澀 的 多 年 之 後 , 我 決 定 掛 失 自 己 。

今 夜 , 異 常 地 冷 清 , 連 平 常 響 個 不 停 的 答 錄 機 也 不 響 了 , 突 然 不 習 慣 這 種 寂 靜 。 看 了 看 放 在 架 上 的 相 本 , 懶 懶 地 走 過 去 翻 了 一 翻 , 呵 — — 原 來 自 己 也 有 過 這 樣 純 真 的 笑 容 , 只 是 被 遺 忘 了 許 久 許 久 。 那 是 大 一 時 的 照 片 了 。

多 年 前 , 初 由 南 部 鄉 下 北 上 求 學 , 走 在 台 北 火 車 站 街 頭 , 隔 不 了 幾 步 , 就 有 乞 討 者 沿 街 乞 討 , 才 明 白 在 絢 麗 彩 衣 包 裹 下 的 臺 北 , 也 有 她 晦 暗 的 一 面 。 鄉 下 長 大 的 孩 子 總 會 拗 不 過 同 情 心 的 驅 使 , 慣 例 地 放 些 錢 在 乞 討 者 的 碗 裡 , 只 是 漸 漸 地 , 隨 著 時 間 的 流 逝 , 掛 失 了 原 本 悲 憫 的 情 懷 , 鈔 票 變 成 了 零 錢 , 零 錢 變 成 了 視 而 不 見 。

爾 虞 我 詐 的 人 事 紛 爭 中 , 逐 漸 掛 失 了 原 本 的 天 真 笨 拙 , 浮 沉 過 後 , 乾 脆 砌 一 堵 牆 , 隔 得 遠 遠 的 , 冷 眼 旁 觀 。 過 重 的 瑣 事 , 壓 住 了 臉 上 的 線 條 , 凝 重 得 叫 人 窒 息 , 純 真 甜 美 的 笑 靨 只 是 過 往 雲 煙 ,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別 人 受 傷 的 眼 神 。

只 要 不 經 意 瞥 見 對 方 就 可 以 興 奮 好 幾 天 的 純 真 初 戀 , 現 在 怎 麼 也 想 不 透 。 而 當 時 堅 信 不 移 會 天 荒 地 老 的 誓 言 , 後 來 才 明 白 , 在 容 易 改 朝 換 代 的 戀 情 中 , 只 不 過 是 神 話 。 在 幾 經 悲 慘 的 重 挫 後 , 掛 失 了 的 , 是 純 情 與 對 諾 言 的 堅 信 。 早 已 學 會 不 再 為 失 戀 落 淚 , 因 為 真 正 的 眼 淚 , 只 會 落 在 心 底 , 而 不 是 臉 頰 。

錢 多 了 之 後 , 喜 歡 的 東 西 逐 漸 在 房 裡 堆 砌 成 小 丘 , 卻 老 是 嫌 不 足 , 總 是 計 劃 著 下 一 樣 該 買 些 什 麼 。 在 物 慾 填 充 的 心 裡 , 掛 失 的 是 簡 單 的 生 活 , 以 及 簡 單 生 活 下 所 帶 來 的 快 樂 。

寂 寞 傾 倒 在 我 與 相 本 相 距 十 公 分 的 中 心 , 暈 開 再 暈 開 。 突 然 懷 念 起 以 前 的 自 己 , 一 無 所 有 卻 快 樂 滿 足 的 自 己 。 事 情 總 是 這 樣 , 該 掛 失 的 沒 有 掛 失 , 不 該 掛 失 的 卻 總 是 掛 失 了 。 於 是 , 我 決 定 掛 失 自 己 , 現 在 的 自 己 。

我 想 , 我 找 到 了 一 些 新 的 空 間 , 以 及 自 由 。 一 種 隨 著 感 覺 呼 吸 的 純 粹 自 由 。

NO.3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