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11-23

口 水 及 抹 黑 的 戰 爭  ■ 馬 如 雯

台 灣 每 次 一 遇 到 選 舉 期 , 就 好 像 過 春 節 一 般 , 熱 鬧 非 凡 , 不 論 是 慶 祝 競 選 總 部 成 立 大 會 大 放 鞭 炮 , 亦 或 是 開 著 宣 傳 車 以 震 耳 欲 聾 的 聲 音 為 候 選 人 宣 傳 造 勢 , 氣 氛 絕 不 輸 給 過 年 時 節 , 這 在 全 世 界 各 國 來 說 , 也 可 算 是 相 當 罕 見 的 一 個 景 象 。

而 這 次 年 底 的 三 合 一 選 舉 , 對 台 灣 而 言 更 可 說 是 意 義 非 凡 , 不 但 象 徵 著 邁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之 前 新 的 領 導 人 將 因 而 誕 生 , 更 意 味 著 台 灣 將 在 這 一 代 中 走 出 屬 於 台 灣 的 路 來 , 這 一 切 在 在 都 說 明 了 這 次 選 舉 對 台 灣 的 重 要 ; 而 候 選 人 也 卯 足 了 勁 , 以 各 種 手 段 讓 自 己 看 起 來 能 幹 、 有 魄 力 , 更 重 要 的 是 , 以 極 盡 卑 微 的 姿 態 , 讓 人 民 在 這 選 舉 投 票 前 的 短 短 幾 個 月 , 享 受 到 「 作 頭 家 」 的 爽 快 滋 味 , 這 樣 的 選 舉 生 態 , 也 可 真 夠 怪 異 的 了 。 為 了 當 選 , 今 年 候 選 人 們 間 不 流 行 買 票 及 恐 嚇 威 脅 , 而 是 以 抹 黑 、 挖 對 方 瘡 疤 來 凸 顯 自 己 , 這 實 在 是 一 個 很 有 趣 的 現 象 , 而 許 多 的 選 舉 名 詞 也 就 因 此 誕 生 了 , 「 樁 腳 」 、 「 中 共 的 同 路 人 」 「 新 賣 台 集 團 」 , 這 些 在 選 舉 期 間 一 再 出 現 在 選 民 眼 前 的 字 眼 , 反 而 模 糊 了 選 舉 的 本 質 ; 仔 細 看 看 , 候 選 人 真 正 該 端 出 的 牛 肉 ( 這 也 是 新 創 的 選 舉 名 詞 ) , 選 民 又 知 道 了 多 少 ? 瞭 解 了 多 少 ? 你 又 知 道 污 水 下 水 道 和 雨 水 下 水 道 的 區 別 嗎 ? 大 家 心 裡 有 數 。

每 次 選 舉 結 束 , 台 灣 就 像 經 歷 了 一 次 口 水 及 抹 黑 的 戰 爭 , 天 空 也 變 得 很 黑 暗 。 不 曉 得 在 李 總 統 高 喊 「 台 灣 經 驗 」 及 「 民 主 進 步 」 的 同 時 , 台 灣 惡 質 的 選 舉 文 化 何 時 才 能 停 止 , 真 正 擁 有 一 片 無 污 染 的 選 舉 環 境 ?

NO.3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