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8-10-05

彩 墨 畫 作 憾 動 師 生 的 心

【 記 者 林 頤 郁 報 導 】 你 曾 經 感 受 過 千 百 雙 眼 睛 盯 著 你 看 嗎 ? 上 月 二 十 八 日 在 商 館 展 示 廳 登 場 的 「 呂 坤 和 、 陳 永 賢 彩 墨 雙 個 展 」 , 即 闢 出 一 室 四 面 牆 皆 是 畫 著 人 面 , 彷 彿 置 身 眾 人 皆 可 窺 視 之 地 , 展 出 至 今 獲 得 許 多 在 校 同 仁 、 學 生 的 熱 烈 迴 響 , 每 日 觀 看 畫 展 的 人 數 多 達 兩 、 三 百 人 , 更 有 同 學 讚 嘆 的 表 示 , 「 這 是 藝 術 中 的 藝 術 」 。 該 展 覽 至 九 日 截 止 。

此 次 共 提 供 二 十 二 件 作 品 展 覽 , 陳 永 賢 的 畫 作 是 以 國 畫 的 手 法 來 描 繪 現 代 人 亟 欲 從 制 式 生 活 中 跳 脫 的 情 節 , 作 品 大 部 份 皆 以 暗 色 調 , 甚 至 是 黑 白 色 做 呈 現 , 陳 永 賢 表 示 , 「 黑 白 即 是 一 種 顏 色 」 。 其 畫 作 許 多 皆 是 從 軍 中 生 活 來 取 材 , 如 「 夢 遊 葵 花 田 園 」 、 「 沖 浴 教 戰 守 策 」 、 「 軍 官 與 狗 」 , 表 達 出 對 軍 中 許 多 制 式 規 定 的 不 滿 情 緒 。

而 最 特 別 的 要 屬 「 窺 視 」 這 一 幅 作 品 , 是 在 一 間 暗 室 內 , 由 多 幅 畫 作 所 組 合 而 成 的 作 品 , 是 以 「 眼 睛 」 作 為 主 題 , 眼 睛 直 接 指 涉 「 觀 看 」 的 意 象 , 觀 賞 者 在 滿 足 了 偷 窺 的 情 緒 之 餘 , 陳 永 賢 同 時 藉 由 作 品 偷 窺 站 在 作 品 前 的 觀 眾 。 陳 永 賢 亦 是 本 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組 的 講 師 , 教 授 「 中 國 繪 畫 的 傳 統 與 鑑 賞 」 ,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可 以 去 選 修 陳 老 師 的 課 。

不 同 於 陳 永 賢 的 低 色 調 , 呂 坤 和 的 作 品 多 是 採 用 青 翠 的 綠 色 描 繪 樹 木 及 森 林 , 呂 坤 和 是 位 專 攻 山 水 的 畫 家 , 以 水 彩 、 廣 告 顏 料 及 壓 克 力 來 表 達 具 有 現 代 感 的 樹 木 。 在 開 幕 時 呂 坤 和 表 示 , 本 校 商 館 展 示 廳 是 個 很 適 合 作 為 畫 作 展 覽 的 場 地 , 很 寬 廣 、 很 單 純 。

他 最 特 別 的 作 品 便 是 佔 有 整 面 牆 的 巨 幅 畫 作 「 太 魯 閣 之 旅 」 , 他 表 示 當 初 美 術 館 在 提 供 場 地 時 , 他 認 為 太 小 幅 的 畫 就 像 一 個 個 小 逗 點 一 樣 , 起 不 了 作 用 , 因 此 才 有 此 一 構 想 , 而 此 幅 畫 耗 時 一 個 多 月 才 完 成 , 面 對 眼 前 的 一 片 翠 綠 , 的 確 有 股 憾 動 人 心 的 力 量 。

此 次 展 覽 將 持 續 展 出 至 本 週 五 , 還 沒 有 機 會 觀 看 展 覽 的 同 學 可 以 抽 空 前 去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展 示 廳 門 口 的 簽 名 本 是 用 毛 筆 簽 的 , 可 以 看 到 許 多 人 用 毛 筆 簽 出 別 出 心 裁 的 字 體 。

NO.3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