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8-05-25

印 尼 暴 動 僑 生 陷 入 困 境

【 記 者 王 思 民 報 導 】 受 到 印 尼 暴 動 影 響 , 本 校 印 尼 僑 生 的 生 活 已 產 生 困 難 。

已 經 來 臺 四 年 , 就 讀 於 本 校 三 年 級 的 張 淑 珊 同 學 , 在 印 尼 暴 動 後 曾 打 電 話 回 家 , 可 是 家 裡 面 因 怕 她 擔 心 , 所 以 並 沒 有 透 露 太 多 的 實 際 情 況 。 對 於 家 裡 現 在 的 情 形 , 她 很 擔 心 也 很 害 怕 。 「 很 想 回 去 , 但 又 無 法 回 去 , 怕 只 會 再 增 加 家 裡 的 負 擔 。 」 是 她 現 在 心 情 最 真 實 的 寫 照 。 產 經 一 的 吳 優 運 同 學 則 表 示 , 家 裡 面 已 經 一 個 月 無 法 工 作 了 , 親 戚 家 中 開 的 店 也 因 這 次 的 暴 動 被 搶 劫 一 空 。

目 前 本 校 共 有 32位 印 尼 僑 生 , 來 到 臺 灣 之 後 , 他 們 大 多 是 半 工 半 讀 。 唸 書 與 工 作 是 他 們 生 活 的 全 部 , 他 們 沒 有 多 餘 的 時 間 去 參 加 同 學 的 活 動 或 者 是 社 團 。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後 , 家 裡 面 的 經 濟 情 況 大 受 影 響 , 而 所 能 提 供 的 幫 助 更 少 了 。 現 在 他 們 都 只 希 望 家 裡 能 平 安 的 度 過 此 次 的 事 件 , 至 於 學 費 以 及 生 活 費 , 他 們 就 只 好 利 用 寒 暑 假 去 兼 更 多 的 工 作 , 以 賺 取 昂 貴 的 學 費 及 生 活 費 。

對 於 印 尼 僑 生 所 遭 遇 的 困 難 , 學 務 處 僑 外 組 邱 竹 林 組 長 表 示 , 印 尼 地 區 由 於 受 到 暴 動 影 響 至 鉅 , 所 以 將 優 先 分 配 工 讀 名 額 給 印 尼 僑 生 。 對 於 印 尼 僑 生 家 長 來 函 尋 求 支 援 者 , 僑 外 組 已 為 八 位 印 尼 僑 生 向 僑 委 會 申 請 每 名 五 仟 元 急 難 救 助 金 , 對 於 其 他 未 領 有 公 費 待 遇 而 實 際 清 寒 者 , 已 於 本 月 所 舉 行 的 全 國 僑 生 研 習 會 期 中 向 僑 委 會 反 映 , 並 爭 取 五 個 名 額 , 每 名 可 獲 得 五 仟 元 補 助 金 , 現 正 將 清 寒 僑 生 名 單 陳 報 僑 委 會 。

NO.3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