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2-21

東西南北趴趴走

新鮮人入學已經過了一個學期的時間,隨著課業漸漸踏上軌道,聯誼、玩樂、聚會、出遊等活動便漸漸熱絡起來。從校內玩到校外,相信大家必然不陌生所謂抽鑰匙、騎機車的聯誼過程。有時適逢假日,好友死黨成群結隊、學長姊帶領學弟妹,一群人或是騎車、或是走路、或是仰賴交通工具的發達,浩浩蕩蕩、瘋狂玩樂,早晨晶瑩的露珠、和煦的豔陽、午後時分金橙的陽光、傍晚清風拂面,還有夜裡滿天的星斗與海邊拍岸的浪花聲,都是許多人大學生涯中不可抹滅的美麗回憶。無論獨自前往、戀人相偕、三五成群抑或團體出遊,在在都有其不同感受。

你還不知道哪些是淡江人不可不去的地方嗎?身為新鮮人的你是否已經玩膩了漁人碼頭、紅毛城等學校附近的景點呢?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搜尋,學長姐記憶中,最具有「特殊風情」的旅遊天地。

■洲子灣

靠近聖約翰技術學院附近,曾經是風光一時的休閒度假中心,不過目前已經荒廢,鮮少人煙,但對於「追星族」來說,仍不失為一個好去處,視野遼闊,沒有高樓建築物的阻擋,可以好好欣賞夜幕下的星光。

■沙崙夜市&集應廟夜市

逛慣了繁華台北都會的士林夜市,想念有濃厚鄉土味的「打小鋼珠」、「套圈圈」、「摸麻將」嗎?每週五、週日晚上位於漁人碼頭附近的沙崙夜市或許可以讓你憶起兒時樂趣;而週日晚上在聖約翰技術學院附近的集應廟旁夜市,規模比沙崙夜市稍大,也具有濃濃的懷舊風情。

■白沙灣

位於石門鄉的白沙灣,是麟山鼻與富貴角兩個海岬間的海灣。海水浴場在德茂村沿岸,以沙白水清聞名。浴場可從事滑翔翼、帆船、釣魚、風浪板、跳傘等活動,此處並設有北海岸旅遊服務中心,提供休憩及諮詢服務。服務中心前的廣場,亦是欣賞海邊景色的好地點。除了海水浴場外,著名的「國際風箏節」每年在此舉行,今年已經是第5屆。

■二號倉庫

沿著濱海公路進入三芝,可以看見「二號倉庫藝文咖啡館」。這個位於三芝鄉農會旁的咖啡館,結合三芝當地藝術家共同構思打造,具有濃濃藝文味,是由民國20、30年代的舊穀倉改建。除了保存部分穀倉基本風貌外,裡頭更有一面完全維持原貌的牆。旁邊的一號倉庫是展覽場,不定期展出各種藝術創作。

地點:三芝鄉中山路一段4號。

■老梅公園

富貴角附近有個叫「老梅」的純樸小漁村,村外有一公園,園內有步道、迷宮、體能訓練場等各項設施,以原木造型設計。並有百年老榕以及風稜石景觀,公園後段是廣闊的海濱。

■富基漁港&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步道」位在富基漁港旁,從漁港走路過來只要十多分鐘,就可抵達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沿途並有造型優美的風稜石,夕陽時分在沙灘上反射淡淡紅光,相當漂亮。燈塔建於清光緒22年,經過幾次整建後,目前呈現黑白平行條紋狀,與一般圓形燈塔不相同,是相當奇特的八角型。走完步道後,回程別忘了到富基漁港品嚐新鮮海產喔!

■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是目前香火最鼎盛的寺廟之一,不僅全天開放,入夜後香火極為旺盛,來自各地的進香客常將此處擠得水洩不通。相傳於清朝中葉時,有17位福建佬於乘船進香途中遭海難,僅1隻隨行的忠犬存活,但牠仍以身殉主,石門鄉民見牠如此忠義,便把17人與此狗合葬一塚,建廟奉祀,名為「十八王公」。有趣的是,傳說十八王公嗜菸,所以香案前常見一根根豎立的白色長壽菸,成了該廟最獨特的景觀。

交通路線:從淡水沿省道2號循行,過了三芝、白沙灣,續行約8.7公里可到達,由淡水出發到此處則約35.2公里。

■大屯花卉觀光農場

位在北新路上的大屯花卉觀光農場,佔地約八千坪,園區種滿金黃色向日葵、紫色薰衣草、白色海芋與野薑花等花卉,放眼望去色彩繽紛。許多來到這裡的民眾除了賞花,更可以親手動採花、採菜、品嚐小吃、控窯與烤肉。該農場不但提供土雞全雞、客家小炒、鮮炒野菜等各種餐飲,更有向日葵花凍、野薑花凍、百合安娜冰咖啡和葵仁巧克力冰沙等飲料甜點,本校資訊系研究所同學就曾相約到此聚餐,這裡也曾是三立電視台錄製旅遊節目的場地。每位入園者在園區中親手採收的蓮子、葵瓜子都可現場食用,麥桿菊和洛神花也能帶回去作紀念。

營業時間:08:00∼19:00

洽詢電話:02-26221723

■楓樹湖養蜂農場

許多同學將該農場暱稱為「蜂園」,顧名思義:園區中有許多蜜蜂,空氣中常漾著一股甜膩的香味。楓樹湖養蜂農場位於北新路三段,園區內不但有蜜蜂生態區可供遊客參觀,現場並有搖蜜機、採粉器及採收蜂王乳等器具的示範教學,謂為蜜蜂主要四大產品的蜂蜜、蜂王乳、蜂花粉和蜂膠,在園區內也可品嚐到。

交通路線:騎車─從登輝大道直行至北新路右轉,右手邊有一家翡翠綠水果大賣場,前方十字路口右轉後往北新莊方向約四公里處。撘公車(車程約12分鐘)─淡水捷運站對面,搭乘淡水客運往北新莊的班車,經天元宮及軍營,在大溪橋站下車即到達。

洽詢電話:02-2623-2347。

■北門鎖鑰砲台公園

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北門鎖鑰砲台,屬國家二級古蹟,為劉銘傳來台後請德人修建的防禦性砲臺。位於五虎崗第一崗,視野良好,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公園內有一大片草地,以及報廢鐵路枕木鋪設而成的棧道,是北海岸少見的「枕木步道」,在北門鎖鑰砲台公園裡,可遠眺淡水河口,欣賞夕陽殘照、海天一色,是適合好友談心、情侶談情的好去處。

地理位置:中正路一段 6巷31號,忠烈祠旁。

營業時間:08:30∼17:30(週二至週日)。

■水源地

從台北往淡水公路,經登輝大道右轉水源街,一路前行漸漸遠離塵囂,兩旁儘是翠綠山林,行至距離路口約二公里處,一條不太顯眼的小叉路右轉進入,就可見到「淡水雙峻頭水源地」,這裡是台灣第一座自來水場,入口大門仍保存當年紅磚砌造的門柱,右邊刻著「淡水街」,左邊則刻有「水源地」。這裡是歷史的見證、保存著古文化遺蹟的幽情,一百年來,源源不絕的清澈湧泉,供應淡江大學、淡水國小及附近住戶的用水所需,不但是遮蔭、乘涼、品茗、閒談的好地點,更是水廠歲月最佳的見證。每天一大清早,沁涼的泉水常成為阿婆們洗菜、聊天的好地方,亦是許多愛好攝影的同學們,拍攝魚與青蛙等自然生態的所在地。

■大屯山自然公園

大屯山自然公園,內有步道、木板道和解說牌,公園的南側步道並有二子坪「蝴蝶花廊」,由大屯主峰可瞭望北海岸、七星山、面天山、向天山、大屯西峰與南峰,景致廣闊而優美。在此常見花卉包括黃花鳳仙花、慕利華鳳仙、花紫花鳳仙花,三種並列為台灣三大種鳳仙花,另外還有水鴨腳秋海棠、巒大秋海棠、馬蘭、懸勾子,以及陽明山特有的紫色五節芒。公園內的植物生態隨四季變換而有不同風貌,春夏期間更有許多彩蝶和小鳥遊唱其間,並可於木橋上觀賞池中游魚。

地理位置:從淡水巴拉卡公路上陽明山,途中爬坡至最高點,經過于右任公墓,再往前行不遠處即到達。

營業時間:09:00∼16:30(週一休園)。

■漁人碼頭外長堤

進入漁人碼頭後,經過停車場,直走到底,就會到達外長堤。因為還在修建中,因此沒有路燈,形成一個隱密的海堤,平日晚間常有情侶至此互訴情意,更常有著三五好友提著啤酒,就著月光談天暢飲。旁邊用竹籬笆圍起的沙灘,是欣賞淡水落日的好地方,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們,經常到此捕捉落日餘暉,從人行道上紅色告示牌旁的入口即進到沙灘上。

NO.5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