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2-21

春天適合做什麼?

在我看來,春天是個適合出遊的季節,她沒有夏天的酷熱難耐,沒有秋天的蒼涼蕭瑟,更沒有冬天的嚴寒刺骨,只有偶爾的「春寒料峭」需要多穿些衣服以保暖,但是也不需要用到厚重的棉襖大衣,只要一件輕便的外套便足以禦寒。此時看著窗外的天地,可以發現到處都是生意盎然,不論是人類還是大自然的花草樹木,人類賣力的工作著以養家糊口,展現自我能力;花草樹木在陽光底下奮力的生存著,呈現出花團錦簇的燦爛局面,而在這個氣候舒適、風景秀麗之際,不正是出遊的好時機嗎?

其實春夏秋冬各個季節自有其美,但是我最喜歡的季節,是春季。春天,總給人「重生」的感覺,在經過漫長的冬季都窩在家裡後,終於可以出來看看外頭美好的世界,那種感覺很棒!特別是走進大自然,可以發現花、草、樹木生長得欣欣向榮,各種蟄伏的生物也都甦醒過來,出來透透氣了,春陽照拂下,生命似乎更耀眼。

大學在北部就讀後,有機會前往陽明山欣賞杜鵑花季,粉紅的、白的,相映成趣,十分繽紛,我忍不住拾起飄落的花瓣想把它作成壓花,留住當下的那份美麗,重溫兒時壓花樂趣。而路旁的小野菊,煞是可愛,小黃點搖曳在風中,十分輕巧可人;小白花也不甘示弱,春風中婀娜多姿,在在吸引我的目光。

看了很多日本的漫畫自然也嚮往那份浪漫,準備一份豐富的野餐,一群三五好友可以趁著春光無限好之際,在樹蔭底下大啖美食,暢談天下大事、心情故事,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在春天這樣的季節大伙兒到郊外去野餐踏青,不只享受美味的食物,也享受到人情的溫暖,更重要的是,心靈也享受了一場大自然的盛宴,性靈受到洗滌。

春天除了到郊外走走貼近大自然外,我也喜歡在這樣的季節裡讀書、看看書,可以準備幾本考試的書到圖書館去認真的讀,讀完走出圖書館的大門口,一陣春風和煦拂上臉龐,不冷不熱,又有點癢癢的,在知識方面獲得飽足感後再接受春風的撫慰,感覺很不錯。或是抱兩本閒書找個樹下看看書,累了用書蓋著臉就可以睡啦,這樣似乎也不錯。

春茶出來時,大家總是搶著品鮮,一抹淡淡的青澀滋味在口中化開,而數道甘甜卻又沁人心頭,我不懂品茗,但卻也愛搶這個興頭,家裡有人送來春茶,我愛當第一個泡茶的人,沖第一遍茶葉時,在倒掉前我總習慣性的深吸一口香氣,茶葉未沖開時,熱水一下,會有淡淡的香氣衝出來,我就喜歡那一瞬間乍放的感覺。

我喜歡在晚上家人都睡了之後,家中安靜的時候,一個人在房間裡想點事情,特別是春天的夜晚,我會沏上一壺濃濃的春茶在夜裡聞香,構思許多今年度的計畫,好好策畫自己未來這一年的走向。

春天是個踏青天,是個讀書天,但也是個充滿積極人生動力的時候,可是李白也有詩云:「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也許春天也是個舒適到令人慵懶的季節,想讓人好好在床上多與周公聊聊。但無論如何,春天感覺似乎是個不錯的時節,適合做不少事呢!

NO.5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