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錙藝窗 2005-03-01

張光賓書法率真大膽

張光賓先生,四川達縣人,出生於1915年,今年已91歲,早年曾就讀師範,擔任小學教師、校長多年之後,由於愛好美術,再於28歲時進入國立藝專,親炙當時知名藝術教育家之教導,尤受傅抱石先生等人薰陶至深。

藝專畢業後不久,即進入軍旅服務,於民國37年隨軍來臺,55歲退役並即轉入故宮博物院書畫處,以其對中國藝術的熱愛和研究的執著,成為元代書畫藝術史的研究專家,著作等身。

張先生是書畫創作與理論研究的實踐者,不僅水墨畫獨樹一格,稱譽藝壇,其書法更是具有傳統與創意融合的深邃風格。許多人欣賞張先生水墨畫的運筆與落款的功力,但如直接欣賞其書法作品,更能感受用筆用墨及線條的韻律美。

張光賓的書法各體均甚精湛,尤對草書及篆隸著力更深,不拘泥於傳統的窠臼,而能率真大膽,勇於創作,時有新意的佳作,成為年輕書家學習的榜樣。

本作品為張先生86歲時所寫的隸書作品,完全看不出高齡書家運筆的蒼老之態。其隸書以漢代之曹全、史晨及禮器等碑為基石,而在創作時融入篆書的筆法,再參以微弱的草書筆意,看似平整敦厚,卻在平整敦厚中體現生動的筆觸和自在的姿態。而以草書所寫的款文,雖為小字,但是線條自然、行氣流暢,一幅作品中兼具隸與草的融合,渾然天成,誠為書法創作的極致。

NO.5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