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5-03-28

滿足心靈 制定目標 編織自己的夢想

主講人:夏韻芬(非凡電視台當代主持人)

演講主題:「聰明理財,Easy消費」

時間:3月24日

地點:商館B712

主辦單位:企管系

【記者曹瑜倢整理�邱湘媛攝影】現在這個社會裡,很少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千萬、百萬富翁,大家一出生都是平等的,因此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當代理財王」的智慧。人在一生當中,所要追求的是免於恐懼與害怕,在座的各位現在還不會遇到這個難題,但等到出了社會,就會恐懼口袋裡沒錢,工作不愉快時,沒有辦法拍拍桌子說不做了,但如果自己有存款時,就可以把辭職的念頭講出來。很多人都說「錢是英雄膽」,錢對於很多人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後盾,今天要追求免於恐懼害怕的生活,就是要有錢,如果你覺得談錢很俗氣,但卻可以讓我們達成自己的希望與夢想,可以讓自己去完成想要做的事,如環遊世界、出國留學等。

而理財王的性格要有心靈上的滿足,在這個處處談錢的時代,心靈上要有很多的滿足,常言道「大富有錢,小富由儉」,出生的家庭不能選擇,人生要自己來掌握,每個人都要自己成全自己的人生,不要把人生寄望在下一代,這樣會造成雙方都很痛苦。所以心靈上的滿足是很重要的,要感謝上天給你這個奮鬥的機會,不要把希望寄望在投機行情,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到的。另外是物慾上,一般領薪水的人是沒有辦法成全過多的慾望、口慾和物慾,但如果透過理財的規畫,就能使自己所想要的事情成真;物慾上的成全不是很膚淺的,不是看表面是吃什麼用什麼,而是有很多的理想去完成。最後一個性格是成功的成就感,在追求錢的過程當中,不是看到大把的鈔票放在自己面前,而是當自己累積財富時,看到自己成功的成就感。

另外要做個成功的當代理財王,則可以參考猶太人的成功模式,第一項是制定長期的目標以一年、五年、十年為目標,也許目標對很多人而言是難訂的,但如當學生的你們,可以想想畢業後要考研究所,或是直接找工作,把目標盡量的量化、具體化。接下來,真正的財富是靠頭腦,而不是靠雙手;往往動口指揮的人都是賺錢最多的,奉勸各位同學以後要找工作,一定要找動腦的,不要找動手的。也要懂得承受風險,要學習財務、會計及經濟;選擇熱愛的工作,為賺錢而賺錢是行不通的,賺多少錢是其次,要選擇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不然會讓自己痛苦。另外也要把企業家當成典範,如王永慶、郭台銘是如何經營自己的事業,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典範。最後就是創造自己成功的故事,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複製另一個成功的產業,但可以創造出自己的獨立性,明白下一代的趨勢在哪裡。

如何讓自己成為理財王,就是「簡單的動作重複做」,要懂得儲蓄,因為這是自己的本,如果沒有這個概念,錢是存不下來的;儲蓄不是投資的工具,卻是理財的工具,理財與投資絕對是兩回事,理財是將自己的財務打理的非常好,誠實面對自己的財務,而投資則要負擔成敗風險,人生的第一桶金往往都是從儲蓄而來。再來是聰明消費,我不贊成吃泡麵加汽水的日子過活,因為會將自己的健康弄得很糟糕,在年輕的時候努力賺錢忽略健康,到老時卻花大筆的錢去把健康找回來,這是很不好的。我鼓勵大家在消費時多用折價券,但不要又順便買其他東西,因為這會讓自己又花更多的錢。另外快速的錢滾錢是有方法的,讓自己付出較少的勞力。

何謂奢侈與浪費?奢侈通常都要有所選擇,是買比較好的東西來鼓勵自己,而不是每樣東西都想要。節儉則是要精打細算,想要與需要的東西要考慮清楚,因為我們要的通常不多,但想要的卻非常的多,但我也常鼓勵女生,在心裡要常有兩朵花,一是「盡量花」,二就是「有錢花」,只是前提是自己要懂得儲蓄與聰明投資。在生活中我們會忽略一些省錢的絕招,如常常在家裡吃飯、不抽菸,不喝昂貴的咖啡、買廉價的中古車、用折價券、利用網路買壽險、基金、盡量維持婚姻,因為贍養費很貴、避免信用卡債務、注意健康、降低長途電話與手機的費用,最後是買重大商品前先比價。

理財王的目的在於免於恐懼,然後完成自己的夢想,創造文明,財富做適當的傳承,最後是回饋社會。一般人對於儲蓄的概念是「收入-支出=儲蓄」,但真正會理財的專家是「收入-儲蓄=支出」,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的錢留得住。而人生中也要有三大作戰基金:保險、股票與基金,這是進階性的,要一步一步來,不能速成。

最後,我要跟大家說,投資到最後是一種哲學與心理學,要了解趨勢編織自己的夢想,才能賺大錢,而資產配置是最高原則。還有不能忽略的投資箴言:投資要留本,即使賠錢,也要有東山再起的本錢;越早投資越好,但要像養小孩一樣,越少越好;人活著沒錢花很辛苦,但人死了錢沒花完很遺憾;商品無罪,不要把投資失利都怪到商品上;現在是一個知識經濟時代,懂得多就賺得多;最後一點則是薪水不能致富,要懂得分配自己的所得,才能使自己累積更多財富。最後我要說,你無法改變過去,但是你可以決定未來!

NO.6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