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5-02

從主計長到教授 一路走來始終有條不紊

【記者林祐全專訪】一般人只要談起數學,第一個反應就是感到頭疼,若把一堆密密麻麻的數據資料,不管是國家財政收入、外匯等看不見的「大」數目擺在眼前,卻能有條不紊地分析整理,為國家財經狀況把關達20年,還能樂在其中的人,大概就非財金系韋伯韜教授莫屬了!

韋伯韜教授原名「韋端」。在政府單位先後任職退輔會統計處統計長、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局長、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長、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等關於「統計」、「主計」要職,致力於數字管理的研究、教學和應用,他笑稱自己為「數字管理工作者」。

在2000年卸下行政院主計長一職後,曾前往中山大學任教,直到去年再轉任至本校財金系,他表示,睽違十多年再當起專任教授感覺非常好,來淡江重返教職,縱使自己有如「新來乍到」,但這一年來受到張創辦人及張家宜校長的鼓勵與器重,也相當感謝。不管是校務發展規劃、院內評鑑等校內重大會議都有韋教授的參與。

韋教授的學術研究專於公共財務、統計金融兩大方向,前者以研究政府財政問題為主,後者以財務工程、隨機微積分等課程為教學重點。學生論文發表已指導2名博士生、20餘名碩士生,目前在淡江的他也極力尋找有潛力的研究生來指導論文。

現在專心於教學研究的他,並未中斷參加各項國際間學術與實務的各項會議。今年4月,韋伯韜教授再次獲邀,參加在澳洲雪梨舉辦的第55屆國際統計年會(55th Ses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並發表論文「台灣綠色國民所得帳最新編制結果」。他表示,參加年會可了解到國際間最新統計方法的發展,如統計金融、時間數列方法研究金融市場行為等統計實務,近年來運用十分廣泛,他也將這些最新的實務和學術研究成果,規劃於教學課程中。

在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上,韋教授兼具「大師級」的地位,求學過程中數學也一直是他的拿手學科,在台中一中求學期間,曾拿下多次數學競賽獎項,奠定他後來朝向數學科學發展之路。他笑言道,當年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由於是家中的獨生子,家人特別叮嚀念理工組的他,「選土木系會摔死、物理系會電死、化學系會毒死」,只有數學系只要動筆最安全了!所以當年就把所有的數學系全部都填上,最後念了清大數學系。在系上多位重量級數學、統計學者的授課下,促使韋教授赴美繼續深造碩、博士,也讓他這輩子都跟「數字」脫離不了關係。

「擔任『數字管理工作』數十年一點也不會枯燥,這是我的興趣。」韋教授一邊準備下一堂課的講義,興奮地收發每一份最新的數據統計資料。他提到「課本的理論基礎大概都差不多,但是課文中套用在實例上,有時真的是不太合乎現況,不然就是美國等其他國家的資料,或者是好幾年前的數據。」在他教學的課程中所使用的範例,強調一定是當年最新且使用與台灣相關的數據資料,「像這個時間數列圖形有些複雜、但是很棒。」韋教授還會在複雜的數據圖形資料中,分析資料並與課程連結,嚴謹地與助教討論評論用詞等細節,製作成講義發給同學,將理論運用不再是幾個簡單數字模型,而是很真實、最新的資料。目前他對於自己教學研究工作上感到相當滿意,他認為:「現在的他比起當年授課,多了充足的實務經驗,又可以把自己的興趣和經驗傳承下去,感覺很充實。」

韋教授的數字概念很驚人,一般人很難想像會用到的「兆」位數字也難不倒他,「這在政府總資產或收入的計算上很常使用到的。」他表示,其實每個人天天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數據資料,單位如何衡量且不被資訊所矇騙,是大家都需要有的數字觀念。要如何與這麼多的數字相處,他認為只要有「大數、中數、小數」概念,前者以「億」為單位,次者以「萬」為計,最後小數以「1」上下區間數字為計。有了這樣明顯的區隔,就不會把國民生產毛額14000美元與經濟成長率0.4%混為一談,就可以輕易地分類,判別數字單位是否正確。

以往都只有行政院主計處公佈通貨膨脹率、物價指數等經濟指標,現今台灣充斥各類取項的民意調查機構,每個團體都可公佈對自己有利似真似假的統計數字及觀點,公正性有待商榷,擅自發布濫用統計工具的訊息,有損統計學者的名譽與責任。他認為「正確的資訊愈少,國家的進步腳步愈慢」,例如美國具公信力的民調機構也僅不過四五家,而台灣卻可以搞得到處都自有一套統計調查,實在不可置信。

對於正在唸財金、統計等商管相關科系的學生,韋教授認為先掌握住自己的專業科目是第一重要。管理學院所開設的課程屬於工具性質,適合運用在各門專業領域上,「統計好比是螺絲、會計如鎚子,要如何配合使用,要非常地清楚。」他表示,空有工具但是也不能沒有任何專業範疇,培養自己所喜歡的領域、興趣作為應用的對象最好。以統計為例,興趣在財務方面就走向財務工程領域,有意走向生物科技、基因等,生物統計就是要運用的,其他例如工程、公共財政、衛生醫藥等領域。而商學院學生的專業領域已經框架好範疇,國際貿易、財務金融、保險等,除了在專業領域上,廣泛的涉獵各類管理工具的操作也很重要。「當然能兼具深度及廣度,把大學所學運用在未來工作上,是最好不過了!」韋教授直指目前對工作情況相當滿意。

韋伯韜教授現在工作與興趣能作最大的發揮,家人的支持也功不可沒。他的妻子鄭淑敏剛卸下中視董事長一職,「她在公職、傳播領域二、三十年,現在終於專心在家當『韋太太』啦!」韋老師欣喜地說,還有他的兩個寶貝女兒,一位在生物方面研究,另一在紐約大學唸戲劇,與他們夫妻倆的專業領域都不同,傾全力支持女兒們的興趣。而韋伯韜教授未來在淡江授課的成就感,莫過於多多提升他在淡江指導碩、博士生發表論文的「數字」吧!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