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9-12

大學評鑑 淡江私校第一 師生雀躍

【本報訊】國內首次由教育部委外辦理的「大學校務評鑑」,上月18日公佈93學年度實施的評鑑結果,在私立大學評鑑中,本校在4項專業領域、6項校務項目評鑑中10項全能(請見右表),表現亮眼,為此次表現最佳學校,消息傳來,師生校友雀躍(專題請見二版)。

校長張家宜表示,這是肯定本校55年來歷任校長和主管努力的成果,感謝全體參與的教職員工生,才有現在甜美豐收的果實。今年Cheers雜誌新鮮人求職專刊,公佈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成大9度總冠軍,本校為第8名,但仍蟬聯私校第一,現在又獲得教育部的再度肯定,是全體淡江人的榮譽。

張校長接著指出,從這次成績可以看出,本校長久以來實施以三化教育為發展主軸的決策是正確的,教育部相當重視國際化,經過本校多年的經營,現在正是驗收成果的時候。

由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大規模進行的大學總體評鑑,將所有參與評鑑的大學分類為國立一(綜合型的國立大學)、國立二(新設或改制)、私立一(文法商為主)、私立二(以自然、工程為主)及私立三(新設或改制)共5項,並以表現較佳、表現較弱的用語呈現,不以數字成績顯示。

評鑑分為專業領域與校務項目,本校依屬性分類在私校一組,在專業領域中本校沒有醫藥衛生及農學兩項領域,故未參與評鑑,其他10項參與評鑑者全部上榜,堪稱全壘打。同一組中其他表現較佳學校,分別為東海8項、東吳6項、輔仁6項。另在私校二組中,逢甲獲9項表現較佳、元智8項、中原6項,實力也都不容小覷。國立大學仍以台大最優,12項領域與項目中有10項上榜。

教育部高教司長陳德華表示,這次大學的評鑑,委員們不但到各校教學現場直接訪視,並與教職員學生面對面座談,調查對學校的觀感,已盡力做到公正客觀。評鑑結果部分有歷史的私校,表現並不比國立大學差,尤其淡江大學表現最傑出,甚至比部分國立大學還要好,令人刮目相看。明年更將針對各校系教學進行評鑑,作為大學「退場機制」的依據。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