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6-05

大榕樹的啟示

每次我來到淡水,總愛去看看化學館中庭的大榕樹。那天,是綿綿霪雨後的偶然放晴,陽光在濃密的葉隙中閃爍,大榕樹的葉子顯得格外翠綠,蒼勁的枒柯上懸吊著無數大大小小的鬚根,深褐色的軀幹上更布滿了新生的嫩芽。虯璆交錯的盤根,像章魚飛舞的巨爪,向四處申張,地面的碎石上雨水的浸潤還來不及蒸發。這種景象,頓時引起了我莫名的震撼,沒想到這棵百年的老榕樹,生命的活力竟然依舊如此旺盛。

猶記當年,我來到五虎崗勘查建校土地時,榕樹已經先我們而生長在這片泥土上,半世紀多來,它陪伴著化學館成長,化學館有過多次的改變,這棵榕樹總依然默默地屹立在中庭,一則是它已經成為化學館庇蔭託福的神木;一則更是它給了我們莘莘學子一則偉大的啟示:

大榕樹之所以成其大,在於它從來沒有向上帝多要求一點滴的額外滋潤。但它卻會默默地把老天給它的所有日光和雨水都化為自己的養分。唯其不爭,所以天下無能與之爭。

它使我想起了馬太福音第16章第26節經文云:「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生命原是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始,就賦予人的基本動力,只要我們好好的珍惜它而不去戕害它,生命原本是可以不滅的。但是人類不比大榕樹,他有了手,就想要去掠奪得比別人更多,他有了腳,就想走得比別人更快,他有了一顆貪婪的心,就想賺得全世界。固然,年輕人都應該有進取心,但進取不等於掠奪,當道德與法律都無法制約的社會是多麼的可怕。時屆六月,正逢各校的畢業季,我願以大榕樹的啟示與畢業同學共勉。

NO.5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