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6-05

一盞燈、一道光

創校超過半世紀的淡江,在五十多屆畢業生中,你們無疑是幸運而特殊的一屆。回首四年來,各位從廿世紀末的大學新鮮人,經五虎崗洗禮,成為學有專精的知識份子,戴上方帽走出校門已是廿一世紀。百年難遇的世紀交會發生在寶貴的黃金求學時光,相信此難得的跨世紀大學生涯將是你們生命中一段閃亮美好的記憶。

在時間的長河裡,四年雖短暫易逝,但對各位同學而言,這一千多個日子卻是不平凡的。除了個人知識吸取、人格養成、由年少走向成熟外,這四年校園外的世事也快速變遷,從島內到島外,我們目睹巨大的變化迎面而來。自台灣的政黨輪替、SARS肆虐、到紐約911攻擊事件、美伊戰爭發生......一連串世事多變令人目不暇給,其中有天災也有人禍,造成我們生存的世界紛擾不斷。對同學而言,不完美的環境雖非大家所願見,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人生的一門必修課,從中學習面對生命中的無常變化,以及如何在不完美的外在環境中,心思靈明追求人生美善,讓自己成為黑暗中的一盞燈、一道光。

或許有人為動盪不安的世局悲觀生愁,但消極失望無助推動世界成長進步,只會更雪上加霜。所以對即將步入社會的各位,除了期許你們未來要勇敢智慧的面對生命中每個變化外,更要以樸實剛毅的淡江精神,好好發揮自己的潛力,讓社會變得更美好。雖然外在環境受各種錯綜複雜因素牽引,非個人能掌控,但我們改變不了外界,卻可以率先從自己做起。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願心,端正自我,無私利他,給人希望和光明,那麼陰影就會消失,陽光重新照耀,台灣就會亮起來。

但願同學們做一位點燈人,不僅點燃自己的生命之光,也燃亮周圍的環境。台灣雖然小,但只要我們擁有優質的人才,人人發揮正面的力量,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就可以放大。所謂「有願就有力」,德蕾莎修女和證嚴法師就是榜樣,她們的身影瘦小羸弱,但因願力成就了偉業,實至名歸的成為世人心目中的巨人。

所以「偉大」不是來自於權勢、財富、地位或知名度,而是你對他人的付出和貢獻。人生的嬴和輸,也不是看擁有多少功名和事業,而是要看你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凡能為他人帶來希望和歡樂,就是平凡的生命也有可歌之處,否則,擁有再高權位和名聲,不能謀取大眾的幸福安康,其功成名就對群體而言並無意義,因為使世界變得不美好的人,其實是失敗者。

我希望走出校門的每位淡江人,未來都是勝利者,學習德蕾莎修女和證嚴法師的人生境界,不追求功利,不沉迷物欲,深懷雄心悲願,在自己從事的領域裡,發揚善的力量,讓我們生存的世界因此而加分。

真正的勝利者,是努力提升自我,付出熱忱,盡心盡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

NO.5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