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淡海同舟40年特刊:40年航行軌跡 延續價值與生命力

初見「淡海同舟」一名,相信許多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淡海同舟不是淡水河邊擺渡輪用的舟,也不是端午節龍舟比賽用的舟,它是本校每年暑假舉辦的社團負責人研習會。

淡海同舟前身為民國55年起成立的「淡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社團幹部研習會」,民國65年更名「淡江大學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以「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為宗旨,為全校社團的負責人舉辦包含領導課程、團康活動等研習,以充實內涵、增加專業技能,另一方面也藉此讓社團負責人之間彼此互相交流、拓展人際關係。如果把淡海同舟比喻成真正的船,那麼創辦人張建邦先生就像是船長,學務處的指導老師們就是大副,同舟服務員是二副,學員們則像是水手,大家齊心協力朝讓社團更茁壯的目標前進。

同舟的發展大約可分幾個階段:

第1階段:

自民國55年起至75年,為淡海同舟的草創期。

第2階段:

民國76年到79年,此時課程安排著重在社團活動的理論與實務,並且加強參與社團應有的態度和社團間的聯繫,培養正確服務觀念。

第3階段:

自民國80年到85年,走向以加強負責人的基本認知與心態、增加使命感。

第4階段:

民國86年至89年則首重傳達社團精神及理念,幫助社團負責人重新了解社團定位與角色,並規劃社團經營、塑造與行銷社團形象。

第5階段:

從90年至今,有感於目前社團普遍都面臨到成員逐漸減少的狀況,因此將目標設定為「思考、夢想、快樂、團隊」,期待所有社團負責人能滿懷熱忱、肩負使命,找出社團特色並發揮所長。

淡海同舟邁入第40個年頭,除了孕育了許多傑出的社團領導者,也讓每個曾參與其中的指導老師、服務員和社團負責人培養出深厚的情誼。在秉持著「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的宗旨及精神下,每位同舟成員,上至船長,下至水手,都將為淡江的社團發展、注入生氣蓬勃的新力量。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