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5-26

中文系延畢同學高達60名

【記者王鴻坪報導】本屆中文系大四學生中,除修教育學程同學外,預計將有六十名同學延畢,占該系兩百八十位畢業生中約四分之一,其中一半的同學因修輔系與雙主修,其餘則多因缺學分所致。系主任崔成宗表示,同學應及早對自己的大學生涯進行規劃,避免因疏忽而造成遺憾。

延畢名單中,有二十九位同學因修輔系與雙主修而須延畢一至二年,其餘同學則因缺系上必修科目學分、缺畢業學分、缺該系選修學分與修業年限不足之故;統計結果,以前二者居多。有同學因重複選修專書或一學年的專書學分僅修一學期,而不被承認,導致缺必修科目學分;也有同學將畢業學分算的太精,稍有疏忽或被當,若無法暑修就難以補救。中文四A的侯宗宜同學表示自己是因為大四上修的文選被當,而導致延畢;當時就已知自己一定會被延畢,調適過後則決定利用這一年來準備研究所。同班的謝佳靜則因大三才修日文輔系而延畢,她表示考量出路而修輔系,但不想同時修中、高級日文,而決定延畢。

對於系上六十位同學被延畢,系主任崔成宗則認為,是同學們自己的學習規劃所致;許多同學因為想多些時間準備研究所或高普考,也有人因為不滿今年的放榜成績,而犧牲學分延畢。「當然也有人是太混了,或太粗心。」他說,目前大三的同學也應多注意自己的學分問題,仔細考量學習規劃。

【記者鍾張涵報導】在本月中舉行的教務會議上,教務長傅錫壬表示,目前畢業學生重複選修同一科目的高達434人次,但因同一科目不能重複計算畢業學分,造成該學生畢業學分數不足,嚴重影響前程。其中以資訊40人次、企管34人次,中文31人次最為嚴重。

經教務處查核,因重複選課導致畢業學分不足的學生,可能原因就有十七種,其中包括同學三、四年級時,重複選修一、二年級曾修過的高分科目,以湊足學分或裝飾成績,結果學校只承認一次學分,導致無法畢業,教務處請同學留意,凡所選修之科號科目名稱相同的課程,於畢業學分上均只計算一次,也請各系加強輔導學生選課。

在教務會議中,傅教務長說明,教務處會在三上、四上、四下(統一更正前)共三次通知各系「缺修學分表」,希望同學可及時補救缺修學分,同時請各系不要限定教師不得開暑修課程,應以學生需求來考量;也不要限制外系學生或其他年級生選修本系課程,更應該盡量放寬並承認學生選修外系課程之學分,讓學生有更多元的選擇。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