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3-24

創意禁菸宣導

設計戒菸法寶

構思一系列的「戒菸法寶」,定期在中午時分在福園、工學院前來個「大放送」由設計投票表決的「戒菸寶寶」仿效「天線寶寶」表演舞蹈,並進行對菸害的有獎徵答,發放印有戒菸資訊的原子筆、衛生紙和記事本,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吸菸者、吸二手菸者健康的堪憂之處。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商管大樓的廁所走道以及工館門口和前面的花園附近,都是淡江的癮君子最愛駐留之處,也因此每次經過,總忍不住微皺眉頭,該如何讓他們不該在此聚集危害淡江的路人甲乙丙呢?在學校財務許可下,不妨在廁所一帶架設煙霧感應器,如果真的過度「煙霧瀰漫」,就發出「xx大樓x樓的抽菸者請盡速離開現場,以免造成更多的災害」,並於商管大樓每層樓雇用工讀生,在上下課期間巡邏,如果發現有人「製造公害」便給予勸導,如果次數過多則可能要考慮記過,或從事勞動服務,畢竟台灣的法律明確規定在公共場合是禁止吸菸的,在人數眾多的淡江大學更是應該重視這一點,我想對於公共場所零菸害的理念還是要更普及的在校園推廣,畢竟淡江的癮君子們沒有權利,讓我們這些吸二手菸的人與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更沒有「義務」讓自己成為人人眼中的「公敵」,對吧!(楓葉)

訓練禁菸犬查緝

有時候看到校園裡,常有人在許多行人經過的地方吸菸,剝奪其他人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除了汙染空氣外,還表現公德心被狗啃光的行為--亂丟菸蒂。有些人還很變態的露出驕傲笑容,我想他的人生應該是太苦悶了。雖然看了感覺很不爽,但又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拍照寄去賺獎金,而且都是同學,家醜不宜外揚。當我在煩惱該如何用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問題時,突然想起出現在學校的野狗似乎也不少,雖然有時會追交安組騎摩托車的工讀生,但其它時候都還算蠻溫馴的,我想可能是狗從古至今就一直是人類好朋友的關係吧!因此,應該要徵召這些野狗一同抵禦菸害。首先,我們可以把一些常出現在學校的野狗訓練成校狗,教導他們對菸味特別敏銳,並訓練他們在某些時段會來回在特定區域巡邏,只要有人在校園特定區域吸菸,校狗就會察覺並衝過去對那個人狂吠,一直吠到對方把菸熄掉才停止,讓抽菸的人有所克制,就算不怕狗吠的話,那些狗一直跟在身邊吠應該也會因為很丟臉而把菸熄掉吧!(龍王號)

催眠輔導

聽人家說抽菸是為了紓解心中的壓力,或是想追求特立獨行的表現,總而言之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具體行為,既然問題從心理來,那就應該從「心」下手。我們可以規劃相關輔導課程,讓抽菸的同學慢慢打開心中的桎梏,建立對健康和需求等相對觀念,離開非抽不可的循環邏輯。如果一般的輔導活動還是無法化解菸癮,便可以進入進階輔導課程,那就是用催眠的方式,讓同學把抽菸的動機和情緒引導出來,我們要邀請世界級的催眠大師來學校,依菸癮進行催眠治療,把情緒的需要轉移到其它事物上,例如運動或其它興趣,並記錄進度狀況,建立診療資料庫提供未來的禁菸治療。另外,再以音樂配合催眠治療,可以用搖滾、爵士、新世紀等不同類型的音樂,幫助這些接受治療的同學能將對菸癮的注意力,相信心靈課程、音樂和催眠一起動作,三管齊下,應該可以見到不小的成效。(小津)

成立抽菸兄弟會

聽說抽菸的人體力會越來越差,而體力越差就越容易鬱卒,心情鬱卒就會越想抽菸,因此,應該要讓那些抽菸的人有足夠的運動或勞動。第一步就是先登記抽菸人數,建檔統整,每個想抽菸的人都必須向學校登記,提供相片和基本資料,並分配抽菸證,名額有限,也有申請的次數限制,想申請抽菸證的人都必須參加兄弟會課程,如果在學校抽菸沒有證件的話,就要接受處罰。兄弟會的課程,分成體能、禮儀、社會服務和環境保育等主題,會抽菸的人通常是因為生活苦悶或心情不舒坦,所以需要出外運動流汗來達到身心平衡,兄弟會規定每周三次的晨跑健行活動,兩次水上活動以及一次的登山出遊。而禮儀課程則包含用餐、社交和國際禮儀,再來就是社會服務,至老人院或孤兒院照顧需要幫助的人,用悲憫之心來化解想抽菸的衝動,最後是環境保育,每個月一次,跟環保團體出隊,守護自然生態中,被某些忽視的角落。(元氣小弟)

出動快閃剪菸忍者

那些癮君子三不五時就需要從口袋裡掏出菸盒,似乎吸到一口菸就有解放的快感,我覺得為了讓同學不在校園內吸煙,只是柔性的勸導已經不夠了,應該要讓菸害防制勸導隊成立「快閃剪菸忍者」。這些忍者是經過學校特別徵選的同學,萬中選一,然後再進行一連串的魔鬼訓練,讓他們的肌肉和敏捷程度超乎常人,並賜與「尚方剪刀」,可以先「剪」後奏。每當有人抽菸時,這些忍者變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菸剪成一半,然後再消失於人群之中。只要看到學生在校園內抽菸,無所不在的「剪菸忍者」將會出來執行任務,保障其他同學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相信能透過這種防治方法,達到校園內全面禁煙的成效,而這些忍者可以採取輪班制度,給予豐厚的工讀金,每當監視器發現有人在抽菸時,便會發出通知,讓就近埋伏的忍者前往執法。(圖、文�三隻熊)

NO.7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