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4-28

好還要更好─紮實精鍊 品格與能力兼具才是企業最愛

由《Cheers》雜誌主辦的「2008台灣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報告日前出爐。如所期待,本校延續過去十年的優異表現,在學校總排名中名列第7,私立大學排名第1,顯示「五虎崗」上的淡江學子,過去一年來在企業職場上的表現,再度受企業領導階層的肯定與青睞。對於本校在此項調查的排名,全體師生同感欣慰與驕傲,但此項調查的排名究竟有何意涵?本校這兩年來在調查項目的表現有何變化?未來應如何更上層樓而有更好的表現?在在發人深省,值得進一步抒論。

首先,從調查的內容來看,「企業最愛」的排名係依各校學生在指標項目的評比與加權而定,學生如具備此等特質與能力即為企業所愛。在2008年的調查中,共採用八項指標: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團隊合作、具有創新能力、學習意願強且可塑性高、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從這八項指標的性質來看,都是企業領導階層觀察與期待職場成員表現的特質與能力。換言之,八項指標所揭示的特質與能力,也就是職場成功的要素。因此同學們在大學四年或研究所學習過程中,必須認真檢討自己,是否已經充分具備這八項特質與能力。俗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同學們必須時時反省:我準備好了嗎?我已經具備這八項特質與能力了嗎?

其次,從本校學生在八項調查指標的排名來看,兩年來的表現也頗多啟示而值得重視。2007年的調查中,本校排名在前5名的指標項目包括:團隊合作的排名第5,穩定度與抗壓性高的排名第2,學習意願強且可塑性高排名第4。相較於2007年的項目排名,2008年的調查中,團隊合作的排名晉升為第4,學習意願強且可塑性高的排名晉升為第3,但穩定度與抗壓性高的排名卻未能進入前5名。由此可見,團隊合作及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已是本校學生穩定且顯著的特質,也是淡江人深受企業領導階層賞識與偏愛的特質。對於優異的特質表現,淡江人在自豪之餘,更應虛懷若谷,再圖精進;對於退步的表現,也應有所反省和惕勵。再者,在八項指標中,淡江學生有多項能力指標表現尚非卓越突出,諸如專業知能、外語能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等,均有努力提升與進步的空間。

綜言之,「2008台灣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已為職場的「能力」作了具體的定義,也為企業所需的「人才」做了很貼切的註解。無庸置疑,職場的表現與成功無關人情,唯有品格與能力兼具才會成為企業的最愛。因此,呼籲本校師生應重視職場能力的培養,舉凡專業學科、通識教育、社團活動及各類課外學習等,均須紮實精鍊、力求卓越。誠如張校長所提示:淡江雖在私校第一,但好還要更好,更不能退步。深切企盼:明年,以至年年,讓淡江人成為企業的最愛。

NO.7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