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14

集中火力 整合重點研究及儀器設備

【記者鍾張涵報導】校長張紘炬於上月卅一日特邀請兩位副校長,及本校理工兩院長、五系所(物理、化學、機電、電機、化工)主任與研究奈米之精英教授二十四位,指示將奈米科技列為本校重點研究,並由理學院院長陳幹男出任奈米研究召集人。

張校長指出,學校考慮成立奈米研究中心,將奈米科技列為學術研究重點,並期望各系研究奈米的教授能互相了解彼此的研究重點,集思廣益,或可進一步整合出共同研究主題。校長並表示,教授們可提出所需的儀器設備,有完備的儀器設備,可提升承接研究案的能力。他也請陳幹男擔任整合此研究資源之召集人,負責籌設奈米科技研究中心、舉辦奈米論壇、整合所需的儀器設備、確定研究發展主題,並編列提報奈米研究之儀器設備費。

會中陳幹男表示,學校把奈米研究列為重點發展,是全國大專校院的創舉,這項發展正配合國家兩項重要發展計劃之一,另一項為生物科技;理學院正有意向學校提出設立「奈米與分子材料科學研究所」。他已與電機系主任江正雄、機電系主任康尚文等,配合教育部基礎科學教育改進計劃,共同規劃微機電無塵室,將可使研究更為順利。

化學系王文竹教授則建議奈米研究要做得好,可匯集在座教授們的智慧,先舉行奈米論壇,大家可從相互討論中達成共識;另外他也建議奈米的儀器設備應跟著專家,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工學院工程試驗組楊龍杰組長也表示,可培訓專門的維護人才,做好維護工作。

物理系彭維鋒教授則指出,物理系的光電與材料科學學程,正包含奈米科技領域,未來將增設光電與材料科學組。且據他了解,國科會、教育部與經濟部等國家型奈米計劃,未來四年將投入100億研究經費,各校皆以頂尖的研究群爭取該項經費,物理系將聘任能力強、聲望高的教授來加強競爭力。

機械系康尚文主任表示,最近長庚大學結合醫學領域,獲得奈米研究的補助,本校可結合各教授研究找出特色,才能佔有一席地位。化工系主任鄭廖平也表示,該系有八位教師從事奈米研究,已略具成果,若要全力投入此項研究,須購買的儀器設備還有很多,將再陸續規劃中。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