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3-23

經濟學難解的不平世界

導讀 林金源(經濟系副教授)

書名:新帝國遊戲 : 經濟殺手的祕密世界

作者:史帝芬.海雅特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雜誌

索書號:548.545�8245

菲律賓貪腐總統馬可仕宣布戒嚴,美國商會竟然拍發賀電祝他成功,因為此舉有利在菲美商。這是什麼世界?殼牌石油公司僱來保護油田的警衛,為何被奈及利亞當地憤怒的民眾綁架?當「綁匪」要求跨國公司補償民眾、共享石油利益時,歐美傳媒關注的焦點,竟然是擱淺在倫敦泰晤士河的一條鯨魚。這是什麼世界?

製造手機、筆電、遊戲機所需的鈳鉭鐵礦,百分之八十產於剛果。盧安達和烏干達入侵剛果搶奪礦產時,與兩國軍隊同行的竟是歐美跨國企業。當我們盡情享受低價高科技產品時,血淚已乾的剛果,仍有許多被強暴婦女,輾轉於被丈夫拋棄和身心嚴創的雙重煎熬中。世界銀行看著亮麗的出口成績單,竟然讚揚盧、烏兩國的經濟表現。這是什麼世界?

台灣是個欠缺左派的思想貧瘠社會,對於上述問題毫不關心。我們奉跨國企業為上賓,視自由貿易如教條。每年世貿部長會議引來各國民眾的激烈抗議,於我何有哉?只要售我武器助我反中,美國為何入侵伊拉克,於我何有哉?

本書名為「新帝國遊戲」,新帝國指歐美經濟強國及其所屬的跨國企業。新帝國主導、制定的經貿規則,就是新帝國遊戲。全球化的鼓動者說「世界是平的」。如果平指公平,我會說,世界一點都不平。不信,請看此書!

NO.745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