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0-01-11

建築系劉凱欣駐柑腳 規劃養生村地景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夢想基金會董事長蔡聰明邀請本校建築碩二劉凱欣,合作規劃養生村地景,計劃將台北縣雙溪鄉長源村打造成養生村,並將於16日(週六)在養生村舉辦小型展覽,除了告訴居民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講解未來的規劃藍圖。

長源村人口嚴重外移,在村民與村長的討論下,去年7月決定與夢想基金會聯手,計劃打造成養生村,為了瞭解昔名「柑腳」的地景,劉凱欣於去年7月親自到此地駐紮2個月,除了勘查地形外,也身體力行體驗當地村民生活方式,她運用村落水文與地理相互結合的特點,將12公里的鄉村規劃成永續發展的農業區,並設計登山步道、公車亭等觀光景點,不諳台語的劉凱欣說:「這裡地貌相當複雜,卻擁有很好的自然環境,雖然語言不通,但可以感受到阿公阿嬤的親切與純樸,他們喜歡跟人聊天,即使語言不通也會跟我比手畫腳,訴說種田的過程,每當我繪製設計圖時,總會有許多溫暖的回憶跟著竄出。」

養生村16日將成立「柑腳養生事務所」提供半日遊、一日遊等服務行程,劉凱欣表示,地景規劃只是村落轉型的第一步,現在阿公阿嬤正透過學習刮痧、按摩及中醫治療的方式,將養生村發展為一個專門人群排毒、減壓的觀光村落。而觀察與設計柑腳養生村地景,也是劉凱欣的畢業論文的重要素材,她開心地說:「我很喜歡當地的氛圍,若有機會王俊雄老師還會帶領大學一、二年級生來此地辦工作營,一同為養生村民圓夢!」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