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0-02-22

寒假淡江很童趣 小紳士小淑女習禮儀 小記者學採編 小朋友製年曆知習俗

【本報訊】寒假的淡江,多了許多小紳士、小淑女!親善大使團於上月25、26日在新工學大樓舉辦「禮儀小兵總動員,探索世界大冒險」成長營,指導國小的小紳士、小淑女們美姿美儀、國際禮儀與說話的藝術、用餐禮儀等生活上實用的技巧。親善大使團團長西語三吳敏琪表示,第一天小朋友很活潑、好動、不受控制,但經過訓練下來,小紳士、小淑女們都習得了大多數的禮儀,「和小朋友相處真的很快樂!」

親善大使精心安排課程,並經由簡易的教學,讓小朋友在玩中學,習得各項生活禮儀,讓小朋友知道如何走、如何站、如何使用刀叉等國際禮儀及說話的技巧,並將英語融入團康遊戲中,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得禮儀並具國際觀。吳敏琪指出,小朋友活潑但急於發表意見,但經由學習,他們最大的改變是懂得「等別人說完再說話。」在課程進行到「世界萬花筒」時,談到杜拜塔時,小朋友紛紛瞠目結舌「哇!」吳敏琪表示,小朋友在「世界萬花筒」中打開國際視野,也讓他們了解,具備國際觀的重要性。她也談到,未來想增加與小朋友互動的時間並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表現。

第2次參加這個營隊的李奕葶開心地對媽媽說:「很喜歡跟大哥哥、大姊姊在一起,而且我學會如何喝湯了!」今年小學五年級的李韋成表示,營隊活動不但好玩,東西也很好吃,「下次我還要參加!」

【記者張莘慈淡水校園報導】由員工福利委員會、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程委員會舉辦的「淡江大學2010員工子女FUN寒假學習營」,於上月28日圓滿落幕。小朋友經過6天邊玩邊學的洗禮,過了一個充實的寒假。目前就讀小一的陳啟寧童言童語,開心地說:「我以後都要來淡江大學上學!」

此次課程由師培中心副教授朱惠芳,帶領該中心學生精心設計,依年紀分為A、B兩班。A班介紹不同月份的習俗及慶祝方式,並讓小朋友製作獨具特色的年曆,小朋友各個發揮玩心和創意,在年曆上畫出最喜歡的圖案,有的小朋友還特別加上獻給媽媽的話,讓媽媽看了好感動。

B班則以「NEWS!TKU」為主題,學習報紙產業相關流程,最後動手動腦製作報紙,小朋友天馬行空超有想像力,做出來的報紙充滿創意。成果發表時一一介紹自製報紙,小朋友上台時有的害羞靦腆、有的信心滿滿,頒獎時小朋友難掩興奮,不時爆出歡呼聲,台上台下熱鬧非凡。問他們創意靈感從那裏來?小五陳怡玲開心地說:「我的『報米花』是因為老師請吃爆米花想到的。」隊輔之一西語三黃万娟笑著說:「小朋友的活潑熱情,讓整個課程變得很有趣,也讓我從活動中學到很多。」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