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04-19

台中榮總院長以身作則 深入基層推動醫品圈

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長歐香縫

護理師吳美月、林仙艾

台中榮總一直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立場,給予病人全方位整合型的醫療照護,醫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也是默默耕耘,拋開以利益為主的服務,而是堅持為病人服務的理念,也因為這樣的理念,我們陸續成立各種跨部科的醫療服務及教育訓練團隊。

教學研究也很重要。2004年,我們成為醫策會指定全國北中南各一家醫學中心之標竿學習醫院;2005年通過衛生署評核並成立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到了2008年,我們更獲得醫策會PGY訓練醫院訪察全國的最高分,這些成績,都是台中榮總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

要推動一個委員會,真的很不容易,而台中榮總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管理會的召集人是我們的院長,底下還有執行長、品安官等職位,讓下層的聲音可以順利傳達至上層,加速醫療服務品質的速率,管轄方面則有負責教育訓練及研究計畫管轄的負責人。

在組織推動上,我們每3個月召開醫品病安管理會議與品安官會議,每次皆由副院長階級以上的人來主持會議,可以在會議上一起討論行政或是經費上的問題,而主持會議的長官也可以視情況來下達命令,另外,我們每2週召開秘書處會議。除此之外,要順利推動組織運作,獎勵措施絕對不能少,專業的裁決意見及相關訓練也是少不了的。推動醫品圈,我們的隱憂就是「誰要參與」?一開始的時候,每一位醫師都跑光了,剩下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所以我們的醫品圈在第一年就瓦解了,因為沒有人員的參與。還好當時心臟內科的主任,每年親自主動帶醫師參與醫品圈,成為支持醫師參與的靈魂人物。有醫師參加醫品圈的優點,在於醫師可以深入基層了解實際作業及問題所在,例如門診轉診問題,他們就會開始思考如何改善在最短的時間協助病人找到病因,也可以提供醫療的專業建議,另外參與的過程中,無形中也會改變醫師品質文化及思考模式,更可建立醫師之間的溝通橋梁。

但是,醫品圈如果沒有讓醫師參加的「動力」,也是行不通的。所以一定要有促進醫師投入品質改善行列的動力,像是醫療品質的問題,心臟科丁主任相當重視,他認為有很多問題並不是一句話就可以解決,而是牽扯到「跨部會」的問題,譬如病人做心電圖,並不是醫師或護士執行,而是由檢驗員來做,所以當病人從急診室到心導管,是不是由你一個人完全負責?答案是絕對不行!因此一個醫品圈的組成,一定是跨部會,從醫師、護士、技術員,甚至是所有相關人員,全部都要包含進來。而且,如果沒有機構首長的重視及參與,醫品圈也會很快就消失了。另外,品質教育訓練、解決醫師對醫療品質的困惑、醫師溝通的整合,都是促使醫師參與的動力。

如何鼓勵醫師投入品質改善的方法,當然就是尋找對品質有興趣的醫師加入推動組織、建立醫師品質改善的標竿形象、讓醫師由品質數據中發掘研究論文的樂趣,與研究做結合成為醫師加入的很大誘因。此外,由醫師主導醫療專業改善主題、行政團隊的支援與配合,都是很重要的。推動醫品圈,一定要有一位位階高的主管出來帶領團隊,像是現任院長、前任院長,以及兩位副院長都是靈魂人物,雖然他們並不是親自執行醫品圈,但是始終扮演著支持者的角色。而輔導過程,院長和副院長也一定參與,除了可以和輔導老師提出最近遇到的問題,院長或副院長也可以馬上做決策,在實地評審與參加院外競賽的時候,院長和副院長也總是盡其所能地不缺席,讓我們感受到領導者的精神,形成一股支持醫品圈推動的力量。

整年品管活動的行程規劃,1月開始組成各個醫品圈團隊,2月至9月開始針對選定的主題做改善、對新加入的成員教育訓練及改善活動的輔導,聘請老師來輔導大家。到了10月就是成果發表,讓所有人知道你在這8個月之中到底做了些什麼改善;11月開始檢討及整合成效;12月就開始規劃下年度的活動,而且為了避免霍桑效應,還有持續三個月追蹤效果的維持及列入標準化,最後還會將所有的檔案連同書面送至醫品會作為知識管理,才是一個完整的過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因此獎勵措施也一定有,雖然獎金不多,但是有勝於無。基本上,每一圈組成就會有2000元的補助費,以及各圈輔導員的獎勵金,參與院內或院外得獎也有獎金5000至20000元不等,事後也會有行政鼓勵,嘉獎或小功,而我們講求持續性,以後論文拿到國外發表也會有全額補助。

教育訓練方面,我們希望可以永續經營,讓品質更為紮實。而項目從醫品圈(QCC)、病人安全(RCA)、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到ISO品質認證,98年半裡教育訓練的場次共49場、275小時,參與人數達4289人,都可見大家對醫品圈的重視。以往我們培訓都是聘請外界的老師,可是礙於經費有限,因此二、三年前就開始培訓品管師資種子。98年我們共培訓73名品管種子,醫師參與程度也從95年的64%增加到98年的74%,醫品圈推動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院長始終致力於醫品圈推動,每年幾乎都有金獎的紀錄,榮總近3年全國醫品圈共獲47個獎項,98年就得了16個獎項。此外,我們也將品管與論文發表結合,將發生在病人身上的問題當成改善的主題,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更引進Vitals KM管理系統,將會議記錄、品管資料放入知識庫,成為日後大家參考的資料。

袋鼠圈發表:提升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率表:升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率

台中榮民總醫院是中部唯一的公立醫學中心,肩負醫療、教學、研究,本院成立於71年7月1日,現任院長為雷永耀,本院核心價值是愛心、誠信、當責、品質、團隊和創新,袋鼠圈成立於94年3月16日,活動日期為97年3月到9月,由門診護理人員以及婦產部醫師陳怡廷一起組成。

主題選定為考量圈員的能力及問題的急迫性,由圈員共同票選主題為「提升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率」,其選題理由為,本院於93年6月起配合國民健康辦理抹片門診主動提式系統,但統計95、96年度受檢率僅4.34%及5.06%。希望能促進婦女保健觀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因病治療之痛苦,降低醫療費用支出。改善前子宮頸抹片未受檢之原因,調查統計結果為太忙沒有時間、自認身體健康無症狀、超過子抹檢查時間和護理人員未說明,將以上這四項列為改善重點。

依照問題可行性、經濟性及效益性擬出四大對策群組:對策群組一為子宮抹片檢查通知單無當日限制、子宮頸抹片衛教宣導、延長『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間和加強同仁對子宮頸抹片檢查之認知,並提供獎勵。對策群組二,對策內容為辦理團體衛教,各候診區電視、跑馬燈和廣播定時播放衛教訊息,另外也會請醫師看診時協助解釋;對策群組三,對策內容為增加檢查時間,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間更改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對策群組四,內容為提供獎勵措施,辦理護理人員的在職教育。四大對策群組實施確實有改善,皆列入標準化作業。效果確認,改善前受檢率為5.05%,改善後增加至10.77%。而附加效益為本院榮獲97年「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評鑑為A級,在團隊中,圈員們也增加了溝通協調能力、參與感、活動信心。

NO.7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