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5-31

【一流讀書人】讓天賦自由

導讀鄭惟厚(數學系教授)

書名:讓天賦自由

作者:魯賓遜

譯者: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遠見

索書號:176.4 /8627

最近和導生會談時,曾問他們以後想要做什麼,除了有些人說近程目標是考研究所之外,幾乎沒人有比較肯定的答案。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制度造成的後果,從小到大,學生多半接受單方向的灌輸,以致於很少人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的教育制度過度強調成績,然而學校的好成績不等於人生的好成績;好的教育環境必須讓孩子產生學習慾望,並自然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每個人擅長的事不同,能夠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自然就會願意投入、做出好的成果。《讓天賦自由》這本書就在談這個主題。

可能許多人在中小學都有過不受重視的經驗。可是大家一定想不到,披頭四成員之一的保羅麥卡尼在整個求學期間,居然自始至終沒有任何人注意到他有任何音樂天份。在學校不受肯定的人,可能很多人從此就覺得自己「不行」了,事實上每個人擅長的事都不同,個人才華可以有很多種展現方式,在學校時不被老師認同,多半的原因只是:老師只注重主要科目的成績。《讓天賦自由》這本書提到很多人找到天賦所在、活出天命的故事;讀這本書能得到啟發,給自己一個機會。人生永遠不嫌遲,一個人的能力有可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以不同的強度展現。為了更加豐富自己的生命,建議人人都該讀這本書。

NO.789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7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