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5-31

自許「做個有內涵的Star」郝劭文曖曖內含光

【記者陳依萱專訪】穿著一雙胖胖的藍色勃肯鞋,耳上掛著mp3,若你行走在學校,覺得擦身而過的那位年輕人似曾相識,別懷疑,他就是當年那個紅遍半邊天的童星--郝劭文!

一笑起來,郝劭文雙眼瞇成一條縫,圓鼓鼓的雙頰,像極小時候鬼靈精怪的模樣,仔細一看,這位當年的小紅星,似乎在時間的洗鍊下,多出幾抹內斂的氣息。3歲便步入演藝圈的他頗具喜感,與釋小龍搭檔演出的電影《新烏龍院》,才上映便大受歡迎,在電影票100元有找的時代,創下上億票房佳績,排隊等著與他拍照的人群絡繹不絕,由於片約不斷,小小年紀就拍了20餘部電影,但10歲時,卻在母親對其課業的要求下,逐漸消失在螢光幕前,回歸平凡。

褪下童星光環的郝劭文,從升高中的暑假開始便利用假期打工,做過冰店、日式料理服務生及電影售票員等工作,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號稱170公分的他,目前就讀本校運管二,言談之間仍延續小時候無厘頭式的幽默,卻又隱隱約約透漏著些許沉穩,而他不時掛於嘴角的微笑,卻又真誠地平易近人。

隨著年紀增長,認不出他的人變多了,而認出他的,又總喜歡來段今昔對比。「有人看到我,說我看起來和小時候一模一樣,但也有幾位毒舌派的,說我看起來比電視裡出現的樣子還要矮!我總笑著回答:『可能是你家電視比例壞了吧!』問到常被拿來與小時候比較是否會感到反感?郝劭文頓了一會,緩緩說道:「從小我就是郝劭文,就算別人眼中的我長大了,變得不一樣了,我依舊是郝邵文。」

說起對郝劭文在學校最喜歡做的事,無非是與三五好友,在空堂時坐在文館側門的露天桌椅聊天野餐,他幽默地說:「我總伸長筷子夾同學的食物,越多人一起吃,吃到的菜色越豐盛!」運管二鄭尹瑄笑說:「一開始知道自己和郝劭文同系時,覺得很新鮮,迫不及待地想看他和小時候的差別,相處過後,發覺郝同學真的是『好同學』,雖然長得和小時候十分相像,但言行舉止比一般大學生成熟,也非常親切、健談,和他聊天可以學到很多事物。」運管系副教授陶治中說:「郝邵文平時與同學相處時謙虛、隨和,很少提及演藝界的事,若遇到分組報告,通常扮演組長的角色,帶領同學蒐集資料,他是顆智多星,總會提出許多不錯的鬼點子。」然而他也不忘提醒郝劭文,在兼顧演藝事業的同時,不忘做好時間管理,維持劍及履及的執行力,為藝人建立正面的形象。

「公務員」這個名詞套在郝劭文身上,怎麼想就是有些kuso,但這卻是郝劭文原先的志向,這或許是他身上魔羯座務實的血液在作祟吧!但前些日子,郝劭文卻在因緣際會下復出演藝圈,與白歆惠等藝人一同拍攝「閃亮的日子」,他的心中再次激起了波瀾。「離開演藝圈約十年之久,無論拍攝的環境、流程都和以往大相逕庭,我等於是進入一個全新世界,什麼事情都好奇,什麼事都想重新學習。」那既熟悉又陌生的衝突感,似乎漸漸勾起他的鬥志。郝劭文突然在採訪時神來一筆:「我從小外型圓滾滾的,非常了解胖子的心情,所以飾演胖子一定能唯妙唯肖!」這樣的郝氏幽默讓人好氣又好笑。

「人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目前致力於累積演藝實力的他,常在家裡研讀劇本,對著鏡子練習做表情,也時常看小時候拍攝的影片,嘗試找回當時的感覺。除拍電視劇外,郝劭文亦期望未來能跨足舞台劇,「許多人告訴我,電視劇較沒有時間精雕細琢,而舞台劇讓演員有更多時間挑剔自己的表演,是鍛鍊演技的好機會。」

「以往我的電影幾乎都和朱延平導演合作,朱導演非常了解小孩的習性,在他的帶領下,我能夠將自己的特性自然地發揮,能遇到他真的非常幸運!」直到現在,郝劭文依舊於每年除夕時,跟著家人向朱導演拜年,對他而言,朱延平彷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伯樂。對於與他一同「重出江湖」的釋小龍,郝劭文則抱予祝福。「釋小龍正巧填補了華人新生代演員,缺乏武打新星的缺點,我很期待往後再度與朱導演及釋小龍合作,重現當年的經典組合。」

5月30日在中視播出的《就是要香戀》,有許多當紅明星演出,郝劭文在裡頭也有吃重的角色,「我希望透別人眼中看到的我,並非一味的搞笑,而是一個有實力、有內涵的Star!」這位昔日在演藝界閃耀的童星,在一陣韜光養晦後再現演藝圈,相信大眾也會拭目以待,敞開雙臂迎接這忠於自我,卻又與眾不同的郝邵文。

NO.7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