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4-11

呂秀蓮談民主演化 學生:更能宏觀看台灣

【記者張莘慈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上月29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淡江戰略論壇-台灣民主經驗與第四波民主化」,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演講。吸引東森、三立、蘋果日報等媒體爭相採訪,學生迴響更是熱烈,不少外校學生特地前來參與,會場座無虛席,聽講者或站或坐,一路擠到門口,過程中同學提問踴躍,會後則爭相要求簽名拍照,造成校園內一陣旋風。

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表示,「鑒於近日北非、中東、利比亞等革命,希望能以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經驗來探討台灣的民主化過程。」活動當天剛好是青年節,呂秀蓮以黃花崗的故事,結合時事帶出台灣從民初到現在民主化的過程,並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以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來自俄羅斯的戰略博一柯妲妮提問關於台灣的柔性國力,呂秀蓮一一解說,她所認為台灣可以發展的人權、民主、和平、高科技及文化等五種柔性國力。

來自大陸的交換生大傳三王朦表示,透過此次演講讓她認識台灣的「兼容並蓄」,並佩服地說:「呂秀蓮是位相當傑出且具有勇氣的女性,值得所有女生向她學習。」戰略碩一郭正原表示,希望這次演講帶給大家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台灣的民主化。

此外,呂秀蓮在演講前,也響應愛心義賣,參與在海報街舉行的「2011春季北區大學校際聯合愛心勸募義賣活動」,並自掏腰包購買兩包米粉。商管學會會長企管三林佳璇開心地說:「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蒞臨,不僅是對這次義賣活動的肯定,更振奮了大家的精神。」

NO.819 | 更新時間:2011-04-11 | 點閱:1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