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0-22

PChome詹宏志 探網路文學趨勢

【記者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於15日在共同科目「世界文學導論」講座課程中,邀請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以「網路文學的一個商榷」為題蒞校演講。他談到,文學在網路上是必然趨勢,指出網路沒有「閱讀」只有瀏覽,且網路確實已改變文學出版生態。

吳錫德表示,「邀請詹宏志演講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他結合網路、作家、實務等多面向文學的跨領域背景,對網路文學的未來性有清楚定義,期望同學在聆聽演講後能有所啟發,對於網路文學的具體分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詹宏志分析,網路已成為新的文學媒體、新的文學權力結構、新的文學題材、新的行為方式。第一指的是如詩人鯨向海的作品在網路流通;第二以作家痞子蔡為例,說明其顛覆傳統出書流程;第三是以網路為創作題材的作家,如吉卜森的《駭客任務》。第四以張萬康的《道濟群生錄》代表說明他認定的真正「網路文學」須具備即時性與互動性。

詹宏志強調,以「網路為題材」與「網路為載體」的文學,在根本上有不同,若文學只被「放進」網路,網路的書寫世界會如「瓶中稿」只有微小希望。詹宏志認為,目前網路文學尚在生成中,但網路確實可協助文學正典化。本篇講稿近期將收錄在外語學院所發行的《世界文學》季刊中。

法文碩三楊佳穎表示,網路文學改變傳統出版形式,雖衝擊出版業,但作品出版前能在網路上曝光,已接受過市場考驗的作品將更有收藏價值。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