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1-07

教育大未來

導讀 彭莉惠 未來所助理教授

本書的2位作者柏尼.崔林、查爾斯.費德,分別為前甲骨文教育基金會的全球總監、前思科教育中心的全球總監,皆長期參與地方與全球教育部門及教育委員會的推動和運作,不僅是教育工作者與教學設計者,亦在許多雜誌與期刊撰文,以推動未來教育為職志。作者相信人類社會要有顯著的改善並擁有科技,落實大量的個人化學習,最關鍵的就是教育。尤其,現今人類生活不斷進步,學習也必須跟上腳步,在知識經濟與科技倍速成長的當下,教育必須改變,才得以幫助學生做好面對未來挑戰。

本書最主要的焦點是指出二十一世紀最需要的關鍵能力,包括:學習與創新的能力、數位素養、生活與工作能力。除此之外,本書強調二十一世紀的教育學習特徵與過去極為不同,包括:學習者主導、互動交流、專題、合作、全球社群、個人化教育、解決問題與困難、實作及為生活學習等。同時,作者亦歸結出未來需要的工作能力是:口說和文字溝通能力、嚴謹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與工作道德、團隊合作與分工合作及與多種小組合作的能力、使用科技與管理電子工具的能力、領導才能及管理專案的能力、終身學習。

本書提出未來的學習架構是全人與全面性的學習,作為全人學習者,需要學習包括:知識、技能、動機、價值觀、態度、信念、感覺、健康、安全、彈性等。而全人教育環境,則包括教室、學校、家、圖書館、工作室、博物館、社區資源、網路等。唯有每個人全面性學習,再搭配新式的學校教育,才得以讓學習者具備二十一世紀的學習技能,包括:嚴謹思考與問題解決、創造力與創新力、合作、團隊工作與領導力、跨文化瞭解、溝通、資訊與媒體素養、電腦和ICT素養、獨立工作與獨立思考。

本書對未來教育與前瞻學習,提出許多相當具啓發性的觀點,不論是教師、學生、政府決策人員、家長,或是任何一位關心教育、未來的人都應該閱讀。書中提到一句話,「千萬別讓學校妨礙一個人的教育。」是的,我們身為教育者,任職於教育機構,為教育學子投注所有心力,但,我們真的用對方式嗎?我們所教導的內容真的有助於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挑戰嗎?學生經過學校教育後真的就具備關鍵的能力嗎?真的有助於培養他們實現公民責任,抑或找到圓滿人生嗎?唯有我們誠實面對,協助學生發展出未來所需的關鍵能力,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臺灣的未來,依舊值得期許與盼望。

NO.883 | 更新時間:2013-01-07 | 點閱:1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