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2-25

天下《Cheers》 企業最愛調查 本校16度蟬聯私校第一 張校長:感謝肯定 繼續朝公立大學標竿努力

【記者李亞庭、林佳彣、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Cheers》雜誌公布「2013年臺灣3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A大學生調查」,本校於私立大學中奪冠,全國排名第7,16度蟬聯私校第1,為全國排名前10中唯一私校。校長張家宜表示,本校治學理念與此調查的8大能力指標相符,最值得高興的是「新人表現超乎預期」的指標獲私校第一,「大學4年最重要的就是培養一輩子繼續學習的能力,學習如何去學習,這項指標的表現肯定本校這幾年的努力。」

張校長指出,本校除呈現系所專業表現外,同時透過課外活動,培養學生全方位的發展,成為心靈卓越的人才;在職場的連結方面,則是藉由校友職場上的表現、返校講課、分享工作經歷、提供實習機會等,讓在校生能了解產業動態,例如,電機系、資工系等校友皆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張校長期許,未來能繼續維持私校第一的目標,並與全校師生一同朝公立大學為標竿努力,使學生在職場上有傑出的表現。

《Cheers》雜誌連續17年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針對3000大企業人資主管就「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創新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等8大能力指標進行評分,本校「8大能力指標」與「新人表現超出預期」皆蟬聯私校第一。

調查項目中,「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與穩定性高」和「團隊合作」項目進入全國前5名,且為各指標中唯一進入前5名私立大學,其中「抗壓性與穩定性高」由去年排名第4進步為第2,在全國排名中僅次於成功大學,而「團隊合作」排名第3、「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排名第5。調查中發現,4成企業坦承有「血統偏好」,其中金融業偏好排名,本校位居第3,僅次政治大學與臺灣大學。

《Cheers》雜誌提到,未來職涯發展的關鍵,在於「自學」的能力與態度,無論是名校、非名校的畢業生,要在工作中升遷的關鍵,不在於進入職場後是否能立即上手,而是有沒有「自學的本事」。雖然「國內企業最愛」對於境外生影響不大,但傑出校友的表現讓更多人認識淡江。

根據本次的排名結果,日文系校友張佳寧現任為明泰科技日文專案管理,說道:「淡江專業科目的安排循序漸進,有系統地學習,使我有紮實的基礎。此外,我認為團隊合作相當重要,且適用於各行各業,而社團活動可以培養人際溝通、團隊合作的精神等,有助於強化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現任職於民視新聞部文字記者的傳播所所校友石東甲表示,在學時的專業書籍為原文書,故培養自我外語能力。而且,課程探討程度較為深度,在職場上會比他人容易上手。「此外,曾協助學校辦理中華傳播學會的研討會,期間也學習溝通、領導、專業等層面。對於往後在職場上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傳二林素妤就因為電視劇〈下一站幸福〉的導演陳慧翎而知道淡江大學,因此她表示,假若受邀回到高中母校協助學弟妹升學輔導,會以「臺灣私校第一」的頭銜向他們推薦淡江。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2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