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0-13

避免垃圾郵件塞爆信箱

【記者彭慧珊報導】你的e-mail信箱是否常常受到不速之客干擾侵犯?每天將它們刪在一旁後,這些討厭鬼於下次開啟信箱時,又會再次來報到。這種不請自來的郵件,被定義為「垃圾郵件」。如何趕走垃圾郵件,免除塞爆信箱之苦?資訊中心網路管理組公布對策。

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表示,很多師生抱怨現在垃圾郵件比以前多許多,且常常「垃圾郵件猖獗,每天信箱塞滿信件,刪都刪不完!」如何擋住這些信件,要靠師生的配合,才能達到比較顯著的效果。他建議,可以於Outlook中設定篩選器,來封鎖發送者的郵件帳號,或是在任何免費或付費信箱中所給予的「廣告信剋星」釱「垃圾郵件夾」等,予以分類限制,配合學校設定的黑名單掃瞄雙管齊下,才能讓這些不速之客減到最少。

網路組自暑假起開始進行掃除垃圾郵件的工作,蕭明清表示,雖然效果不是很好,但他們已將校務伺服器中每日40萬封的郵件過濾再過濾,目前共有15%的流量已經被列入阻擋黑名單中。網路組是使用免費軟體──spamassassin,根據一些規則,以計算分數比重來加以過濾,目前將標準訂立在6分,根據資料內容特性給分,如有標題或內容類似廣告的字眼,就會增加1分,以此類推,當總分高於6分時,就會被列入黑名單,而這套軟體也會常更新名單,以阻隔更多垃圾信。

雖然目前並沒有方法能完全免除垃圾郵件,但可以讓他們很難找到或是獲得個人e-mail,可以減少這些不請自來的垃圾郵件。蕭明清說,切忌按下「若您不想收到類似信件請按此處」的文字,這是他們用來確認郵件地址的最有效方法。有些發送者每天發送幾萬封郵件,有些帳號無效、甚至不存在,如果你回信或是取消,豈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讓他們知道這個帳號「有人在用」?你想他們會尊重你的請求嗎?網路組說:「試試看就知道了!」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