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3-24

【卓爾不群】打造國際賽事紀念章 行銷文化創意

【記者林佳彣專訪】「態度,決定你的高度!」訪談後,他親自按下電梯的下樓鍵,以近九十度彎身行禮之姿道別。這是開成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國貿系(現為國企系)校友高大任的待人處事。堅持20年的國貿夢,創立開成興業,成就人生的事業高峰。自1994年,在他的帶領下,開成興業憑藉著「打動人心,啟發人心,豐富人心,感動人心」的紀念章、鑰匙圈等授權商品,讓世界看到臺灣的軟實力,迄今已連續拿下5屆奧運會和4屆冬奧、2屆世界盃足球賽等國際賽事的紀念章特許經銷權。

掌握時代趨勢 立志追逐國貿夢

「我就是立志要做國際貿易!」,即便如此,高中畢業時,高大任考量經濟狀況和學校專業科目後,進入當時學費較為便宜的軍法學校(今為國防大學法律學系),精讀法律專業。畢業後,於空軍總部服役期間,他再度拾起書本,進入本校國貿系學分班。高大任的眼神閃爍著光芒地說:「民國6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以進出口為導向,電視媒體報導相關新聞時,我想,臺灣未來的發展勢必會是國際貿易。」

想起在城區部(為今臺北校園)度過修課的每一夜,高大任瞬間掉入回憶的思緒中說著:「很感謝學校開了一扇窗,讓想讀書的學生可以來選課,不受學籍限制的學分班。那是一種非常自由、沒有壓力的學習氣氛。」正因如此,他將國貿系的專業科目全數修畢,對專業知識有很大助益。

沒有國際商場的實戰經驗,退役後的高大任待在《貿易風》綜合性雜誌長達5年之久,是對該領域生根的重要奠基石。「藉此,我學習並認識國內外產品,以及從玩具展、五金展等展覽,了解臺灣的產業結構。」同時,高大任經常出國參加展覽,從美洲橫跨大西洋至歐洲,這亦是他能把握國外市場的原因之一。

洞燭機先—運動用品、禮品商機無限

如何高瞻遠矚發現運動品的商機呢?他從觀察國際經濟變動發現無論景氣興衰,唯有釣魚竿、球拍等運動品沒退燒。高大任分析道:「運動,就是能提高生活品質、提升興趣,亦能增加家庭融合度。這種休閒產品很難消失,只有越做越好。」這是日後創業選擇運動用品的原因之一。接著他先是受邀至利民運動用品任總經理,進行運動用品和禮品的銷售,便踏上創業之路。

傳統代工求轉型堅持品質獲國際青睞

1976年,高大任成立開成興業,主要服務內容為紀念章和皮帶扣,一路從代工(OEM)、代工代設計(ODM),到公司自家設計、生產、批發、零售,走上通路,其中20年後遇上轉型關鍵時刻。1993年,高大任另一公司,成為美國華納的臺灣版權代理商,而美國華納恰為1994年世足賽的版權代理商。開成興業因近水樓臺先得月,成功拿到特許經銷權。「當機會來了,你嗅到市場給你的機會後,能不能把握機會,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把握機會呢?既已拿下此夢想訂單,對於高大任來說,知道轉型會成功,為何不去做呢?如果不轉型,就只能是一家貿易代工公司。所以,1994年世足賽正是考驗。「我出產的品質要做最好,設計也要第一,讓商品一推出去就會很震撼。」秉持破釜沉舟的態度,開成興業推出的產品都在水準之上。震撼到連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奧委會主席主動上門談合作,並大讚:「開成興業比其他供應商做的還要好!」但是品質受肯定,不必然是企業成功保證,對高大任的下一個挑戰就是150萬美元的龐大權利金。除了在臺灣想盡辦法籌錢外,他甚至拿著授權合約向美國的銀行借錢。這一次,開成興業事真的轉型了!

在銷售方面,高大任有其獨到的見解,「寧可賣得不夠,也不要賣到剩貨。」推出限量商品時,也有人問,為什麼不多賣一點?「限量商品在市場上奇貨可居,會使價值翻倍漲。」

「要打破紀念章的既定概念。」高大任提醒著,「光一個紀念章就有送禮、收藏等多用途。」成功轉型後,高大任為每屆奧運設計上千種商品。其中,最能彰顯主辦國的文化內涵就是紀念章!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不分膚色、種族的人們,「在奧運會,可以不買衣鞋,但沒有人不買紀念章。」不難得知,紀念章在國際間的流行地位。

自2008年北京奧運後,讓開成興業正式走上通路之康莊大道。近年,高大任視之為開成興業的突破。在紀念章上增加活動式小物件,是設計的創意發想,靈感則源自文化,他提出對文創的定義:「文化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透過創意應運而生的稱之為商品。」而創意來源則取決於奧運主辦國的人文風情、生活習慣做為紀念章的特色。因此,高大任也期盼開成興業裝上文化創意的翅膀後,能締造下一個事業顛峰。

改變態度 改變人生

一路走來,他以其肺腑之言,勉勵年輕學子們。要先「立長志」,即早探索自我性向和能耐,才不會三心兩意,遊走在天邊的彩霞裡。然而「立志要趁早」,他語重心長地說:「時間永遠是不會等人的,它永遠是人類最有限的資源。」第三「循序漸進、把握機會、堅持到底。」這是高大任總歸一句成功的不二法門。

最後,他引述《改變態度,改變人生》作者查爾斯.史溫道爾一席話:「態度比你的過去、教育、金錢、環境……還來得重要。態度比你的外表、天賦或技能更重要,可以建立或毀滅一家公司。」自認中年創業的高大任,其堅持到底的態度,成就開成興業的事業版圖。誠如他所說的:「改變態度,改變人生。」

NO.925 | 更新時間:2014-05-06 | 點閱:28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