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4-08-04

下一站,人生富翁(淡水校園篇)

下一站,人生富翁由此開始(淡水校園篇)

請自備骰子,兩人以上即可遊戲。

克難坡-與其他玩家搭肩,一起登上132階克難坡!

征服132階陡坡,是每個淡江新鮮人必須挑戰的,由校長、副校長及各學院院長、系主任、所長領隊拾階而上,踏實走著每一步,身體力行地實踐「樸實剛毅」校訓。雨季時,豪雨驟降所形成瀑布景觀更是克難坡一絕。想要擁有強健體魄,那麼你一定要來挑戰!

淡江大學花牆-清唱本校校歌「浩浩淡江」的下一句!

踏入淡水校園大門之前,有座點綴著繽紛花葉的立體藝術牆面,矗立在學府路與水源街交接處,這是由建築系兼任講師徐維志建築師所設計的。花牆以音譜造型為基底,斗大的「淡江大學」四字氣派地迎接蒞臨淡江的每個人,宛如說著,來吧,快來淡江一探究竟!

宮燈大道-午夜,站在第3根宮燈旁,等待傳說中的「宮燈姐姐」!

登上克難坡,眼前呈現的是中國傳統的宮燈與宮殿式建築,春天裡杜鵑花與月季花齊放,細細聆聽,還可聽見從這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裡傳出諄諄的授業聲。這裡是淡水校園興建教育校舍的起點,也是孕育淡江人的教學里程碑。宮燈教室象徵本校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抱負與理想。

覺軒花園-來闕宋詞,想像自己是古人!

這是仿宋代庭園設計的淡江御花園,位於宮燈大道旁,比鄰宮燈教室,古樸中兼具現代感。走在曲折迴廊,或是在「美人靠」上休憩,看錦鯉戲波、聽蛙鳴鳥叫,真是愜意極了!其旁「宮燈教室茶藝廳」常有音樂表演及社團活動,為花園增添不少文藝氣息。

瀛苑草坪.情人道-在草書大師于右任題字的涼亭,小憩5分鐘!

順著覺軒花園往上走,迎面而來的清幽小徑,道寬剛好容下兩人,這就是淡江人暱稱的情人道,漫步其間,聽蟬鳴、聞鳥唱,實在好情調。步道盡頭的紫藤花棚旁就是淡江人稱之為陽光草坪的瀛苑草坪,種有原產於澳大利亞的尤加利樹,正是辦活動的好地點。

牧羊草坪-說出兩首民歌歌名!

從海豚里程碑往學生活動中心後方走,眼前展開的綠地上有把吉他雕塑豎立於石碑上,並有蔣勳題的「唱自己的歌」五字。這裡是校園民歌發源地,當年李雙澤等人即在此開創民歌風潮。淡江孕育過許多知名音樂人,林生祥、雷光夏、盧廣仲等,都曾在此揮灑、高唱自己的歌!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繞著里程碑跑5圈!

宮燈大道最高處豎立一座海豚飛躍海平面造型的里程碑,這是50週年校慶時,票選而出的吉祥物,意味著淡江生氣蓬勃向上躍升的活力,也期許淡江人擁有遨遊四海的國際化態度與能力。正如基座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勉勵語:「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

覺生紀念圖書館-刷學生證進去逛完每層樓!

書卷廣場旁,有個讀書小女孩的銅像,提醒著淡江人要孜孜不倦,這高聳建築物就是圖書館。覺生紀念圖書館有著淡江七星級飯店之美稱,不僅藏書豐富,更有多元的媒體影音資料跟期刊。且不定期舉行主題書展與講座,讓你開拓眼界,保證4年都受用!

書卷廣場-擺個時尚Pose與蛋捲合照!

座落於淡江校園中心點的草坪廣場上,可以看到有一座以古代簡冊為造型的白色雕塑聳立於眼前,勉勵淡江人勤讀書。由於造型類似蛋捲,所以也為淡江人暱稱蛋捲廣場。每年在這裡舉辦的書卷節,社團及系學會的精彩活動,皆吸引許多學子嚮往淡江這片學海!

文錙藝術中心-請與「旅者」對錶!

藝術中心緊鄰女宿松濤館,透明的玻璃建築是淡江的藝術集散地。門前佇立著重約400公斤銅雕「旅者」,是身兼教育家及雕刻藝術家的日本平成國際大學理事長佐藤榮太郎所贈。想培養藝文氣息,要不時來這裡欣賞各類藝術展,定會讓你藝術沐身,氣質逼人!

文錙音樂廳-恭喜你搶到「秒殺」的免費音樂票兩張!

音樂廳以圓為概念設計,觀眾席共252席,作為室內樂、獨奏會、樂團、小型舞台劇、演講、電影放映等多元用途,讓淡江人充分享受藝術薰陶!音樂廳的設備可媲美國家音樂廳之水準,且擁有音質極佳的史坦威鋼琴,成為名師期盼到本校表演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事博物館-登上船艙,體驗船長的威風!

這是全國首座的海事博物館,仿照商船主體部位的藍圖來建構,館內展示古今中外15世紀到17世紀按照等比例縮小的各類船艦模型,並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服務。站在船長室,手握輪盤以及在掌舵的同時,是不是能有種徜徉在淡江這片浩瀚學術之海的感覺呢?

黑天鵝展示廳-「黑天鵝」即將開展,請將手機靜音!

這裡提供學系畢業展、社團自主舉辦展覽、社團及系學會成果發表展的舞台!想要讓大學生活更多采多姿,除了去造訪外,你一定要親身體驗成果發表並參與佈置展覽。跟一群好夥伴共同為社團成果而努力,也是大學必經之體驗喔!

福園-今天是你生日,請在福園許3個願望!

商管大樓前有座小花園,魚池內錦鯉悠游,山石上還有座金鷹雕像呢!此雕像設置於1987年,是由「淡江菁英」金鷹獎獲獎校友組成之「金鷹會」為回饋母校而立。金鷹展翅的模樣,時時刻刻鼓勵著淡江人要擁有傲視群雄的氣魄!

文化休憩區-休息片刻,和松鼠近距離接觸!

文學館與傳播館前榕蔭綠意蓊鬱,陽光灑落在木桌上,伴隨著剛出爐的陣陣麵包香,這裡是超夯的休憩文化區,隨時可見師生談笑風生。想充充飢嗎?可以到小小麥、全家便利商店選購點心,再從海音咖啡買杯飲料,就可以與偶爾爬下來打招呼的小松鼠度過美好的課後時光!

五虎碑-站在五虎碑前,咬一口甜甜圈!

入學之初爬克難坡拾級而上,而畢業典禮必經之路則是榮耀的64階五虎崗!崗坡上有座五虎環抱的「五虎碑」雕像,為名雕塑家王秀杞先生之作。其基座上刻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撰寫之「五虎崗傳奇」,期許學生們接受淡江的五育薰陶後,都能如虎添翼、虎虎生風。

紹謨紀念體育館-馬上找個社團加入!

7層樓的玻璃帷幕建築,除1、2樓為社團辦公室及社團空間外,這裡是提供學生室內運動的環境。最高的第7層為多功能球場,6樓設有專業的運動傷害防護室,4樓則有排球場及羽球場,此外各樓層的重量訓練室及舞蹈室,皆擁有高水準配備呢!

紹謨游泳館-使用跑步機40分鐘!

聳立於克難坡之巔,樓高6層的游泳館位於淡水校園大門入口前。正面為玻璃帷幕,配備50公尺的泳池位於館內4樓。可遠眺淡水晨曦與夕陽,真是美不勝收。除了高級游泳池與淋浴設備,一樓大廳兩側更有配置為數頗多的健身設備、器材,優美環境兼顧你的身心。

驚聲銅像廣場-站在廣場中央,大喊「我愛淡江!」

位於覺軒花園旁,一尊銅像佇立在圓形廣場上。銅像是驚聲先生,為本校「淡江英專」時期的創校校長,也是改制大學後首任校長張建邦先生之父。基座上刻著「功在作人」以紀念驚聲先生在教育上的奉獻。告訴你一個小秘密,站在廣場中心點大聲唱歌,其效果妙不可言!

NO.937 | 更新時間:2014-08-04 | 點閱:2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