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1-10

資工四曾翊銘 溜冰彈簧腿 跨田賽奪冠

大三、大四連續兩年,奪得本校校慶運動會跳高、跳遠雙料冠軍的資工四曾翊銘,誰能想到他更是一位馳騁溜冰場的好手!

「自從穿上了人生第一雙直排輪鞋,我就深深愛上這項運動。」高中時,曾翊銘就奪下南投縣溜冰賽冠軍、臺中市市長盃溜冰賽亞軍。回憶與溜冰的第一次接觸時,他的眼睛閃著光芒,「我在小六時進入溜冰的世界。」這項駕馭速度,像是賽車一般的運動,從此佔去了他無數個晝夜,更成為他的最愛。

採訪攝影當天,來到溜冰場,曾翊銘穿上直排輪鞋,熟練地開始滑行、繞圈,笑說:「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穿上這雙鞋。」但來到場上,他彷彿化身為自在翱翔的飛鳥,與風並駕,每個加速與減速都如流水行雲般自在流暢。

直排輪運動在臺灣有許多學校投入,曾翊銘在國、高中時期都被遴選為校隊選手,「那時每天都投入兩、三個小時訓練。」他接著說,「我專攻競速,即使每天只是單純地一直在溜冰場上繞圈、衝刺,但我就是非常非常熱愛,從來不覺得乏味。」他也深信只要用心鍛練,便能反映在成績的進步上。

雖然曾翊銘最後選擇升學路,但在業餘學生比賽中依然屢獲佳績,更在大一時嶄露頭角,在全國大專校院溜冰社選手競技的淡大盃溜冰賽中創下佳績,囊括所有項目的冠軍!他自信地說,「這項運動在比賽時,是多人比肩競爭,賽場上實體的目標能督促自己再加把勁去超越對手。」他腳踝上的厚繭,就是認真投入練習的鐵證,「突破瓶頸,唯有不斷地練習。」

對於難免的運動傷害,曾翊銘表示,「為追求更快的速度,溜冰選手在保持體態輕盈上錙銖必較,所以一般都不會穿著護具,因此萬一在比賽中失誤跌跤,常常就會造成嚴重的筋骨傷痛。」嚴重者甚至會讓選手生涯陷入泥淖,曾翊銘便以此隨時提醒自己精進,「如果能訓練得更精實,就能避免發生失誤。」身上的傷痕對他來說,反而是克服困難、向上進步的起點。

「雖然學校溜冰場地目前並不適合續辦淡大盃溜冰賽。」但仍不減曾翊銘對溜冰的熱愛,他在大二、大三時全力投入社團,並將自身的技巧毫無保留地與學弟妹們分享,「我真希望將溜冰的樂趣傳遞給更多人。」

讓曾翊銘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是,「在練習溜冰的同時,因為訓練而鍛練出發達的腿部肌肉。」讓他在高中時被體育老師發掘其跳高、跳遠才能,「彈簧腿」之名不脛而走。

即將畢業的曾翊銘認為,運動訓練除能強健體魄外,也能增強精神面的堅持,這份督促自己不要放棄的執著,也將成為他人生道路上追逐夢想與目標的力量。(文/盧逸峰)

NO.990 | 更新時間:2016-01-10 | 點閱:1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607